专家论点

耿明斋:关于郑州大都市区建设的几点认识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9-07-19

一、规划建设郑州大都市区的意义

1、郑州大都市区是中原城市群建设和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延续和深化。以郑州为中心包括开封、洛阳、焦作、新乡、许昌等在内的城市,本来就空间相近,联系紧密。随着以工业化城镇化为核心的现代化推进,聚集和一体化发展趋势日益凸显。顺应这一趋势,上世纪90年代就提出了中原城市群的概念。2003年,省委省政府出台文件,明确提出建设以郑州为中心,涵盖周边8个城市的中原城市群。2005年省委省政府开始实施郑汴一体化战略,郑州与周边城市融合发展成为大家的共识和共同的需要。2011年,在国务院批复的中原经济区战略中,又提出了郑汴洛焦新许核心区的概念。以郑州为中心的都市圈逐步形成。此次乘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东风,推出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和建设方略,是对最近二十年来中原城市群建设的进一步延续、深化和提升,也是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和城镇化中后期阶段以后,都市化发展的内在必然要求。

2、郑州大都市区将打造中原乃至中国北方另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中国地域广大,各地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差异巨大,区域发展极为不平衡,进入新常态新阶段以后,本来有所缩小的东中西部差距又有扩大的趋势,并且呈现出新特点,南北问题更加突出。最近,北部地区经济的普遍下滑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不论从中西部尤其是北部经济自身发展的需要,还是从全国平衡发展的需要来看,中西部尤其是北部培育若干个区域增长极,拉动整个区域发展水平的提升,都是当务之急。实际上,区域发展的基本动力是区域核心城市以及由核心城市构成的城市群或都市区,区域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区域核心城市之间的竞争。以郑州为中心的都市区,以河南1亿人口和中原经济区1.8亿人口、30个省辖中心城市和30万平方公里国土为依托,是北中西部地区最大的城市群和都市区,也是具有最广大腹地、对区域发展带动和支撑能力最强的都市区。建设以郑州为中心的都市区和城市群,能够在中国北中西部地区形成拉动区域经济的新的强大的增长极,对带动河南及中原经济区乃至整个北中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整个中国区域平衡发展,意义重大。

二、郑州大都市区特点

1、郑州大都市区建设依托内陆区位交通比较优势。河南在地理空间上居于中国东西和南北交接处,郑州作为火车拉来的城市,崛起于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内陆地区陆路交通枢纽的形成和日益强化。随着郑州机场的迅速崛起并进入国家大型枢纽机场的行列,以郑州为中心的都市区区位枢纽优势更加凸显。以枢纽带动物流,聚集产业,促进城市的现代化发展,是郑州大都市区发展的基本轨迹和基本特征。借助国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迅速发展的郑欧班列,以及紧锣密鼓建设的空中丝绸之路郑州节点,还有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郑州都市区逐步成为联通欧亚各国重要城市的枢纽节点,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如火如荼,未来必将把郑州都市区带入国际上有影响力的都市区行列。

2、郑州大都市区具有区域独立性的特点。除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三大都市圈之外,目前正在形成的有影响的都市圈多数都有更高层级的国家战略依托。比如武汉都市圈、成渝都市圈等都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以长江经济带国家大战略为依托,且直接联通对接中国最大也最发达的长三角城市群。以郑州为中心的大都市区和都市圈,虽然也是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但它很难对其它节点形成有效的依托,东北方向连接京津冀和东南方向连接长三角,也都有区域间隔并缺乏快捷且大容量的通道。所以,郑州都市区和中原城市群的相对独立性更强。

3、广阔的腹地空间。由于交通枢纽和区位特点,河南全省、涵盖河南周边四省边界地区的中原经济区、乃至整个大西北地区,都可能成为郑州都市区的辐射带动范围,所以郑州都市区有更广阔的腹地范围。其对整个中西部地区尤其是偏北部的地区支撑和带动作用更大、更重要。

三、郑州大都市区着力点

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基本思路应该是长项尽量拉长,短板尽快补上,具体应该从如下几个方面发力:

1、打造更加完善的枢纽。不管是铁路,还是航空乃至公路都要按照最密集、最现代、最顺畅的标准加快完善的步伐。尤其要在多式联运,不同运输方式顺畅和物流软环境方面下功夫。同时,都市区内的轨道交通体系和城市快速道路体系也是未来建设的重中之重。

2、推动都市区基础设施尤其是社会治理一体化。加快区域之间制度层面对接的步伐,消除要素流动的制度壁垒,推动不同行政辖区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的一体化。

3、培育强大的产业。都市区亟需培育出来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大幅度提升制造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4、补上创新能力短板。创新能力不足是郑州都市区最大的短板。除了大力吸引人才之外,更重要的是打造吸引和聚集高水平大学、高端研究机构等高端人才聚集的平台,提升郑州都市区的创新能力。

(供稿: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 耿明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