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点

张大卫谈“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9-02-19

1月6日,由中原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选颁奖暨中原发展青年论坛在郑州举办。在评选大会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委会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张大卫 发表了讲话。

以下为演讲内容:

整体上来看,今年入围评选及获奖作品的质量有所提升,影响力也在不断地扩大。从入围的20位同志讲演过程中,给了自己很大的启发,看到了青年研究人员在尽心尽力地运用自己所学理论支持国家和河南发展,感到这个会开得很好、很有价值。

想说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谈谈感受

用三句诗来表达自己的感受,第一句是辛弃疾的“却将万字平戎策,换得东家种树书”。特别要把这句诗反其本意而用之,送给诸位资深的领导和专家。大家过去长期在领导和研究岗位上,用自己的智慧,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现在大家陆续从一线退下来以后,由过去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转向了用心培育年轻的研究人员和学生。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读好这本“种树书”也不容易。看到我们很多老同志、老朋友为培养年轻一代研究力量贡献自己的心血,我感到非常温暖,非常受感动。这种高尚的人格和深厚的学术修养,一定会在培养年轻一代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

第二句诗,“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李商隐的诗。上午听了20位同志的讲演,我觉得大家的视野,包括研究的角度、对社会问题把握的深度,理论根基、理论修养让人感觉眼前一亮。时代在发展,学术也在进步,现在面对的问题更加多元和复杂。整体来看大家上午的讲演,讲得问题都很深刻。雏凤清于老凤声,就是很多年青同志的论文与讲演,观点更加鲜明突出,如同雏凤发出的声音更加嘹亮、更加清爽。有些论文对当前的制度安排、战略规划、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和许多工作,提出了一些批评性的、颠覆性的意见,这种批判精神非常值得学习,值得尊重。

第三句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句诗是李白的,送给年轻同志们,希望你们发扬对问题的研究精神,对社会的批判精神,不断地丰富自己,充实自己,把自己的研究事业和河南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这种结合中使自己的人生的价值能够得到高度的发挥和体现。

第二,说说评价

首先,整体上感受到入围的20篇论文紧密地结合了当前的社会生活与社会矛盾,特别是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现实问题结合度非常紧密。其次,高度关注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这些投稿的论文大体上可分为三种类型:一类是学术素养更高一些,这些主要来源于在高校从事研究工作的老师,他们非常注重理论方法,逻辑把握得非常好;第二类是更偏重于实践,这些主要来源于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实际部门工作者,他们更多地通过调查研究获取数据资料,然后从中分析解决问题;第三类是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文章。但不管怎么说,这三种类型虽然还有各自的痕迹,但总体上来说这些论文大多都非常注重理论探索和问题导向,注重了二者的结合。

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的创新所在,不是科技发明,也不是研究关键技术。创新往往指的是理论和技术向市场转化的这个过程。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的创新所在便是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参评的论文中也有稍许的遗憾。首先是研究社会发展方面较少,尤其是面对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社会治理短板等方面的问题研究仍然较为薄弱。其次,中原发展研究青年论坛需要更多20多岁的青年学者脱颖而出,上世纪80年代莫干山会议便是以在校大学生为主。我们的论坛和创新奖参选过程,今后需要让更年轻一点的同志参与进来,甚至让年轻研究人员占主导地位。最后,在研究省内经济社会发展焦点问题、战略性研究,包括一些颠覆性创新的研究中,篇幅少、不够深入、部分研究仍不透彻。

创新奖应该紧紧围绕河南的发展,促进研究起到引领性、方向性的作用。比如,在发展航空经济方面,河南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得到了北京、成都、西安、武汉等地的关注。我最近受邀到成都讲课,他们要建设“中国航空经济之都”,认为河南省发展航空经济具有理论研究力量在支撑。但是我们自己要有清醒的认识,尤其是在重大问题的研究上还缺乏较为有力的支撑。例如,参评文章中有一篇是有关航空经济面临的问题,其对河南发展短板研究非常透彻,但是更值得研究的是如何去克服这样的问题。研究EWTO的,虽然研究了跨境电商,但跨境电商只是它的一种,我们重要的是要研究它的模式创新,它是模式创新的结果,模式创新带动了海关监管的制度创新,而在河南这一块土地上发生是非常不容易、非常艰难的,它需要强大的理论支持,形成理论氛围,理论研究工作者就是要研究这种创新到底能够带来什么样的利益。要研究在跨境电商发展过程中,河南只作为一个平台,尚缺乏强大的跨境电商的企业组织(阿里巴巴之类的)落户河南。未来它应在产业链发展上向哪个方向走,它的产业图谱是什么?我们应研究这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趋势,报送各级领导,形成共识,赢得支持。这是河南发展的新动能啊!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南提出的两条:“空中丝绸之路”和“买全球、卖全球”,这些问题都非常值得深刻的研究,应引起高度的关注。参评有关河南自贸区研究的文章中,提出了很多批评意见,对我们现在体制机制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披露,非常好。中央给河南的重要定位是发展现代物流,因为是全国非常重要的交通枢纽。但是很少有人研究河南的现代物流怎么样做大做强,现在国家又给我们定位为世界的航空物流中心、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在每一个物流规划上,河南在全国的地位都是属于一类的口岸节点,但是我们的物流实际上还非常散,形不成合力,关于这些问题的研究也都还非常薄弱。

百城提质、城镇化方面的研究力量也比较薄弱。城市是城镇化发展最重要的平台,城镇化的核心问题便是产业和人口集聚的过程,如何通过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来推动河南人口和产业集聚,相关的研究仍然较少。同时,城市提质工程最核心的问题便是城市管理水平、规划能力、建设水平等一系列面临的城市改造、更新、创新的问题,只有城市提质与产业良性互动起来,才能吸引人口聚集于此。郑州这几年的发展也是如此,空间拉大、产业发展、人口集聚、交通便利化,但是目前河南省整体城镇化水平仍处于全国较低位置,发展潜能巨大,有关研究城市发展和城市怎么提质仍有欠缺。

此外,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究竟产生了哪些深刻的影响?我国的产业刚刚融入全球供应链系统中,却碰上逆全球化的浪潮,以后的发展过程中开放条件将面临巨大的变化,持续下去势必会影响整个产业链,对中美双方都是损害,而这种情况下,对河南企业有多大的影响,诸类研究我们省内学者关注较少。在评奖论文中有关涉及到政府“放管服”的问题研究,可以扩充到企业营商环境的研究,扩充到政府如何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的研究,因为河南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营商环境仍然有差距,政府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公共产品的制度供给还需要更丰富一些。为什么跨境电商等业态的发展遇到了那么大的阻力?今天的一篇论文讲到发展“共享经济”,有些城市要求网约车司机必须有本市户口。大家想一想,我们有多少城市的市长没有本市户口?

综上所述,评审的论文比以往几届都有明显的提升,聚焦理论与实践结合更加突出,但研究深度还有些缺乏。以上列举的几个问题还需要深度发掘和研究,还要进一步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焦点问题。

第三,有些希望。

希望要充分发挥智库的作用,发挥研究机构的作用。基辛格曾说,专家学者的研究和政府的决策是关联度很高的两码事。学者和研究者有大量的时间可以专注于对一些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而领导决策是要对实际问题拍板决定,这就需要强大的专注性研究做后盾。所以研究必须和决策紧密结合起来,研究实际上就是为了政府决策提供服务。这方面还是要着重强调,充分发挥智库的作用,认识到智库的重要性,才能使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多地走在健康的道路上。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智库的发展,亲自推动了国家高端智库的建设工作。从全国层面讲,智库发展的制度环境还在进一步改善。为促进智库的健康发展,政府要不断把自己的需求释放出来,对接智库思想产品的供给。智库也要增强责任感,不断提高思想产品的质量。只有二者相互沟通配合,才能使智库研究和政府决策更好地进行对接,从而促进实现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2019年1月11日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