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点

【开封发展论坛追踪】王永苏:关于开封打造郑汴港核心支点建设的思路与方向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9-01-15

undefined

——在分论坛上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永苏发表了主旨演讲

12月29日,由我院主办的 “郑州大都市区背景下开封发展的方向和路径”高峰论坛在开封市中州花园酒店隆重举行。在此次分论坛上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特聘教授 王永苏 发表了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

城市群指以中心城市为核心,向周围辐射构成城市的集合。城市群的特点反映在经济紧密联系、之间的产业分工与合作,交通与社会生活、城市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相互影响。由多个城市群或单个大的城市群即可构成经济圈。城市群内各个城市从原来的小而全、大而全走向分工协作,成为城市群中的特色功能区。

开封是中原城市群的一部分,是城市群里面离郑州比较近的城市。开封的定位不是自己对自己的定位,而是根据郑州大都市区的发展来进行定位。

具体建议如下:

一、开封有条件成为郑州大都市区里科教文旅特色功能区。河南大学在河南省教育界实力雄厚,如河南大学的经济学、教育学;引进国内外知名大学来开封办分校,如宁波引进诺丁汉大学;在科教基础上,发展高端制造业,与郑州航空港配套的高端制造业;开封应向平舆县学习,将全市学校尽可能的集中,形成教育规模化;在高校中发展科研,在科研中创新科技,科技连接产业、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共同促进教科文旅的发展。

二、开封作为著名的古都,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高端人员居住条件,吸引人才。

三、以主城区为重点搞城镇化,扩大开封市区范围。城市规模扩大是一个载体,主城区一定要扩大。开封扩大城镇化,如果有200万人在主城区则会让开封发展的更快。

四、城市空间结构需要有个过程,不能直接发展成网络化,这是个自然历史过程,我们结构不合理是因为主要结构太小,城市的建设阶段不能跨阶段而行,要一步一步的来,要打基础。

五、只有放开市场机制发展效用,全部往郑州发展,等发展达到临界区域,就会产生外溢。我们只有让郑州这个城市扩大,才能消除虹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