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招生简章】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原发展研究院)2019年推免生招收通知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10-02

一、中心简介

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原发展研究院)作为高校科研机构,注重学术科研和学生培养,每年出版竞争力报告系列丛书若干册,编有《中原发展报告》和《中原发展评论》,并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若干项。组织学生在中原经济区组进行百县千村调研,建设农村劳动力流动数据库,同时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注重资料建设,目前中心资料室有图书一万五千余册,并购买有wind数据库,农业数据库等专业数据库。中心还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每年举办大型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专家定期举行讲座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团队骨干成员就坚持从现实出发、问题导向、服务社会的理念,在中原城市群、应对金融危机、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重大战略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的成果。依此打造的中原发展研究院,成为中心的重要依托。

中心以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为主线,以系列发展报告为切入点,以若干重大项目为载体,致力于把高校密集的学术资源引导到服务社会的轨道上来。以“中原”为基点,全面透视中国社会现代化转型所涉及的各个侧面,探索路径,分析问题,指明方向。

中心的目标是:与各方携手,建成资料最全、数据最精、涵盖最宽、分析最透、针对性最强、报告最及时、观点最前沿、开放度最高、中原研究最权威、中国研究有影响的高端智库。

中心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具有扎实经济理论基础且掌握现代经济学方法,洞悉现实,具有较强分析解决问题和服务社会能力,受社会欢迎的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方向

河南大学成立于1912年,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开封,现为教育部与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部共建高校。河南大学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原发展研究院)以经济学科为支撑,以应用经济学、统计学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为载体,协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河南省政府研究室、河南省发改委等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形成了包括著名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博士在内的50人核心团队,是一个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服务社会三位一体、开放合作的智库型科研平台。

根据河南大学的要求,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原发展研究院)2019年接收硕士研究生推免,招生专业为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和金融学,具体如下。

 专业名称、学科代码  研究方向
 国民经济学(020201)

01公共经济理论与政策

02政府职能与经济转轨

 区域经济学(020202)

01城镇化与区域发展

02农区工业化与社会转型

 金融学(020204)

01金融深化与经济发展

02金融创新与改革

三、申报条件

(一)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资格。

(二)外语水平达到大学公共英语四级以上水平(不低于425份)。

(三)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同等条件下优先接收:

1.双一流高校、省部共建高校以及其他符合推荐条件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2.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物刊物上发表与申报专业相关的具有一定学术水平的学术论文者。

3.省级及以上个人奖项获得者或集体奖项的主要完成者。

四、申请程序

(一)申请我单位2019年推免研究生的同学登录全国统一推免报名系统进行报名,填写基本信息。

(二)我单位对申请人进行网上初审,并通过全国统一报名系统向符合报名条件者发布准予考核的通知。

(三)接到考核通知的考生携书面申请材料到我单位参加考核,具体以我单位通知为准。

五、咨询联系方式

官网:zyzk.henu.edu.cn。

联系人:纪老师

联系电话:15093681095

邮箱:395433316@qq.com        zyfzyjy@163.com

咨询地点: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图书馆八楼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原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