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大河网】朱世欣:以营商环境助推河南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11-12

2022年10月29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为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大河网学术中原开辟“二十大回声”专栏,集纳专家学者文章,力求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精准把握外延,研究阐释关注热点问题,深化学术界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认识。大河网学术中原持续刊发,敬请关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营商环境改革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综合性改革。营商环境优化是社会经济发展现代化的重要部分,是高质量的政府服务环境、高质量的法治环境、高效的市场反应的体现,同时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体现。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对市场主体发展的环境稳定性和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随着营商环境要素内涵日益丰富、多元化,优化营商环境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已经成为社会治理的一个主要目标,成为公共治理的重要对象,是社会公共事务治理的重要部分。

从宏观上讲,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提出的一项重要的经济发展政策,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生产要素配置、市场主体的兴衰以及发展动力的强弱。从微观上讲,良好的营商环境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者、留住更多的企业发展人才,从而推动企业的经济进步。

有利于提升地区间竞争力

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地区间竞争力的重要法宝。从表面上看,区域发展差距是企业数量、经济数据等方面的差距,其实更关键的是营商环境方面的差距。目前,我国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既要不断改善“硬环境”,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又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实现“软环境”的新突破。从理论上讲,我国的营商环境应该是一种制度环境,更加强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软环境”。从实践上来说,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的快慢与质量,也是衡量区域软实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有利于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和规范市场运行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以市场为主导,合理调节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好地发挥政府的职能,充分激发市场的活力。”说明中国现阶段的市场经济仍处在建设与完善的阶段。完善市场机制,让市场真正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任务。要确保市场在资源分配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就需要对政府的行为进行规范,规范政府与市场、国企与民营企业之间的关系,要实现政府对市场的调控,市场对企业的引导,各种市场主体的公平竞争,坚持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央提出并持续强调优化营商环境,目的在于通过改革的压力,通过优化政府的服务功能和效能的提高来迫使地方政府降低对市场和企业的行政干预程度。要优化服务,简政放权,为市场主体松绑、为企业发展扫除障碍、为公平竞争保驾护航。

有利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是调动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显著标志。在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下,市场与政府的界限清晰,办事流程规范,市场机制有效,调控监管到位,有利于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提高市场准入的便利程度,促进地区市场主体的稳定发展,对降低市场主体的制度性交易成本、提高市场准入的便利程度、促进区域市场主体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有利于推动政府体制改革

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而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健全,政府的资源配置效率日益低下,其弊端也日益凸显,从而成为制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优化政务营商环境,首要工作是需要明确服务对象是市场主体。其次,营商环境优化要以企业的需求为导向。再次,及时与国际需求相结合,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建立高质量的服务标准。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改革的切入点,一方面可以促进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在与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自觉服务、积极作为,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另一方面又有效规范和约束了地方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执行,加强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有利于保证区域的财政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有利于强化财源的建设,促进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提升,建立健全安全、高效、优质、可持续的财源系统,是实现财政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优化营商环境,可以通过政策供给、资金支持、公共服务等方式来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有利于新兴财源的培育;优化营商环境可以增强政府综合治税的能力,从明确支出责任、强化税收征管、强化资金监管等方面来发掘隐性税源。

有利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指出,以更高的起点为基础、更高的目标为导向,在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中推进其他方面的体制改革,建立更加系统、更加成熟和稳定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五个现代化之一,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要求。优化营商环境,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道路,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健全政府管理体制、提升政府管理效率的必由之路。

有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健康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是我国政府准确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提高发展动力和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以后,各地政府为实现经济增长的目标,对直接投资和招商引资的热情高涨,GDP数值高速增长,可谓“一俊遮百丑”,但由于盲目追求经济发展效果而忽视经济发展过程,粗放式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流,导致后期诸多问题的产生。优化营商环境固然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投资,也有利于GDP的增长,但是,优化营商环境并不只是为了吸引投资和GDP增长,更重要的是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一条主线,把经济的发展质量稳定在一个可靠的基础上,不断激发经营主体的创造活力,创造更多经济价值。

有利于保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提升国际竞争力

在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等重大国际经济形势深刻变革的今天,我们要在一个不安定、不稳定的世界里寻求发展,需要为长期的持久战做好各方面准备。但实际发展中却存在诸多问题,部分产业链出现断裂、脱节,部分外企、民企退出了市场,部分低端企业缺乏发展资源,高端的产业、企业进入市场门槛过高。要想破解这些难题,首先要做好“卧薪尝胆”的改革,要破解“卡脖子”的阻碍,做到自主可控、真正的本土化,其次要加强吸引外资,招商引资。这两个方面,都取决于是否能创造世界最优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好了,就可以对冲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