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大公网】娄春杰:加快数字化平台建设 助力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04-28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文件,旨在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进而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做支撑。其中,文件多次出现加快数字化建设,建设数字化平台,培育数字化平台企业等表述。可见,数字化平台建设对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至关重要。 

一、建设数字化平台是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内容

1、数字化平台建设是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载体

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制度壁垒,优化要素的配置结构,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是加快产业融通发展,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前提。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之下,专业分工更加精细,供需匹配更加精准,数据体量与规模经济同步增长,市场服务与公共服务相互渗透。因此,数据成为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与高效配置的关键。数据是无形的,看不见,摸不着,要想让其具象化,必须借助外部载体。数字平台是数字经济的创新结果,是平台经济的微观表现。

2、数字化平台建设是打通制约经济循环关键堵点的重要手段

现代流通体系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基础,是从生产到消费各环节有效衔接的纽带与通道。现代流通体系直接关系能否打通制约经济循环关键堵点,而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的关键在于数字化平台。现代化流通体系决定着经济循环的速度与质量,高质量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畅通程度和效率;决定着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能否更加有效地连接,国民经济体系发展中的人、货、场以及各类平台能否实现更合理的匹配。这就涉及到数据的收集、匹配和共享,实现这些功能必须进行数字化平台建设,进而打通制约经济循环关键堵点。

3、数字化平台建设是降低经济流通成本的重要措施

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核心在于流通成本降低。流通成本既包括商品流通成本、资金流通成本、物流成本等方面,也涵盖政策成本、监管成本等多个范畴。数字平台作为新型生产组织形式,不仅集合了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数据流等要素,并通过大数据实现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精准对接匹配,提升了供需两侧的信息对称性及产品和服务的适配性,令各方市场主体降低了搜寻成本和交易成本。同时,通过构建数智化的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形成数字产业生态,对于提高国内大循环质量和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数字化平台内在特征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内在要求高度契合

1、智能性:数字化平台具有智能性特征,数字化平台,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一系列数字化技术组成的“数字综合体”。数字化平台通过数字技术应用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将改变传统组织的基本型态及其价值创造逻辑,也将大大提高市场中各行业主体信息收集、产品生产、物品流通和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的智能性,有助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2、共享性:数字化平台具有共享性特征,数字化平台是以分享为主的商业模式,平台通过分享资源、商品和服务,吸收大量分散资源,经过有序整合,将它们提供给有需求的用户。平台上的信息和资源边际生产成本几乎趋近于零,可以无限复制和利用。分享让资源更合理的流动,提高资源的使用价值和使用效率,节约整个社会的成本,更有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

3、整合性:数字化平台聚集性特征。数字化平台在提供基础服务的基础上,聚集了多种市场交易主体和海量信息,进而汇聚各种关系和社会资源。数字化平台可以让各类主体直接对接、沟通信息、寻找最佳合作路径和合作伙伴,整合市场主体关系,重构行业价值链。在数字化平台的作用下,传统的价值关系被更高效的新型价值关系所取代,这种价值链重构,取消了冗长的中间环节,让信息流、商流运转得更加顺畅,让资源配置得更加合理,提高行业运作效率,降低沟通成本,有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

4、开放性:数字化平台具有开放性特征。数字化平台通过开放自身资源,让更多的第三方主体参加到平台的生态系统中来,提供丰富多彩的应用或者服务。每个服务主体都提供独特的产品或者服务,每个用户也产生个性化的需求,主体之间不断进行物质、能量和信息的交换,构成了一个自组织、自适应的商业生态系统。正是这种无时无刻的流动和交换,使得整个平台不断学习、不断优化、不断适应、不断完善,最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运行效率最高,进而提高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运行效率。

三、以数字化平台建设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1、加快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优化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数字化建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形成更多商贸流通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推广标准化托盘带板运输模式。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支持数字化第三方物流交付平台建设,推动第三方物流产业科技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化平台企业和供应链企业。推动交易平台优化升级,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研究明确各类公共资源交易纳入统一平台体系的标准和方式。加快推动商品市场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鼓励打造综合性商品交易平台。鼓励交易平台与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合作,依法发展涵盖产权界定、价格评估、担保、保险等业务的综合服务体系。

2、发挥平台企业创新引领作用。引导平台企业进一步发挥平台的市场和数据优势,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鼓励平台企业不断提高研发投入强度,加快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操作系统、处理器等领域的技术研发突破。鼓励平台企业加快数字化绿色化融合技术创新研发和应用,助推构建零碳产业链和供应链。营造良好技术创新政策环境,进一步健全适应平台企业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支持有实力的龙头企业或平台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围绕工业互联网底层架构、工业软件根技术、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公共算法集、区块链底层技术等领域,推进关键软件技术攻关。

3、加大产业与数字融合力度。大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支持平台企业依托市场、数据优势,赋能生产制造环节,发展按需生产、以销定产、个性化定制等新型制造模式;引导平台企业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公共平台培育,推动构建多层次、系统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鼓励平台企业创新发展智慧农业,推动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领域数字化,提升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物流等产业链各环节数字化水平,健全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以品牌化、可追溯化助力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提升平台消费创造能力,鼓励平台企业拓展“互联网+”消费场景,提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促进智能家居、虚拟现实、超高清视频终端等智能产品普及应用,发展智能导购、智能补货、虚拟化体验等新兴零售方式,推动远程医疗、网上办公、知识分享等应用。引导平台企业开展品牌消费、品质消费等网上促销活动,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4、构建平台数据开放共享的有效机制。平台沉淀的海量数据流是核心战略资源,如果能够开放共享将惠及产业、消费者、科研机构、监管部门,尤其是为促进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消费模式创新、管理方式创新提供基础支撑。为此,应加快建立健全数据确权、交易、管理、使用、安全评级、个人隐私保护等相关法律制度,促进各行业共享平台数据资源,构建平台主导的数据产业链。

5、加快完善平台监管体系。以推动平台规范经营、健康发展为着力点,不断完善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等法律法规实施细则,明晰平台企业经营行为合规边界,对于侵害消费者权益和实体经济利益,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做法加大处罚力度。加强平台自律,引导平台依托大数据手段不断提高治理水平,营造和谐共生、创新包容的健康产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