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河南商报】耿明斋:从耿明斋跨区医保难题,看郑州都市圈民生一体化如何破“壁”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04-14

总面积5.88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670万……这是“1+8”郑州都市圈的“大”数据。都市圈扩容,不止于面积的扩大、产业的延伸。城市之间的融合发展,如何打破就医疗、教育等多个方面的“民生壁垒”,在当下值得思考和推进。

“医保壁垒”仍旧存在

在 “1+8”郑州都市圈发展布局上,“郑开同城化”是“支撑”的存在。

河南省人民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河南大学教授耿明斋曾提到,从“郑汴新区”到“郑汴港核心区”的规划,从郑开大道等交通上的互联互通到人为制度障碍的排除,郑开融城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他也提到,从城市之间公共产品供给的一体化角度来讲,仍旧存在一定障碍。

耿明斋感受最深的,是他的医保。他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他的医保在开封,平时在郑开两地进行工作和生活,到郑州就医时并不能通过医保直接结算,需要开了票,再去开封的医保系统报销。一来二去,光报销就搭进去半天时间。

他认为,除了时间上的损失,对于自己和两市医保结算来说,也是一种社会效率上的损失。在技术上进行互联互通,促使公共服务资源对接、资源要素要流通和共享,能够节省人力、物力、财力,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效率。

路径依赖和市场保护成为主因

对于医保壁垒产生的原因,耿明斋认为,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路径依赖,一是医疗市场背后的利益纠葛。

所谓路径依赖,其实是对技术更新以及制度变迁的一种惯性态度。耿明斋说,打通一个医保系统,改造、调整都需要协调。“动一动不如不动,这是一个问题。”

此外,耿明斋认为,医保产生的障碍对医疗市场有着分割的功能,一些人会因为麻烦,减少去非医保地就医,这对本地医疗市场保护的目的就非常明确,这就涉及医疗市场的利益纠纷。

打造惠民都市圈,需要做些什么?

无论是都市圈采取何种路径,基本目标都是要实现都市圈内各个城市之间的要素的无障碍流动,以此来完成整个都市圈范围内的资源的优化配置。

“1+8”郑州都市圈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民生方面的谋划,主要内容包括:以民生改善为根本,推动公共服务互利共惠,重点引导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深化政务服务联通、互认,推进社会保障并轨、衔接。

都市圈的形成,涉及解决住房、养老、就业、医疗多个方面的民生问题。建设惠民便民的都市圈,需要克服哪些困难?

在就业和人才配置上,对于都市圈扩容,人才的“虹吸”问题成为都市圈“弱势”城市关注的问题。对此,河南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易雪琴认为,建设都市圈的目的就是要以都市圈为载体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联动、特色化发展,而就业和人才资源在都市圈的合理配置,关键取决于产业链、创新链在都市圈内的优化。

她认为,未来应该转变中心城市“先集聚后辐射”的传统理念,聚焦产业和创新的优势互补、合理分工,通过打造都市圈产业带,推动都市圈产业链式发展,同时推动创新活动向郑州以外的外围圈层扩散和整合,提高外围地区的技术消化能力和市场匹配能力。通过产业链、创新链的优化,引导不同等级城镇之间和城乡之间形成不同的就业需求,最终形成都市圈错位互补的就业结构。

在人才配置方面,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康利达投资集团董事长薛景霞在今年的建议中提到职业教育和区域发展的关系。她认为,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的建设不仅可以强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还可以引领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促进产业升级。

她建议,增加河南省双高校的数量,同时要创新高等职业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的运行模式,精准对接区域人才需求,提升高职学校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推动高职学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郑开两地住房公积金有望互贷互认

易雪琴提到,在都市圈发展的过程中,优质资源集聚的“内层”和配套服务落后的“外层”都会产生一系列的发展问题。“内层”和“外层”之间的落差带来的问题,往往成为推进都市圈发展的阻碍。

如何缩小这种落差?易雪琴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一方面要坚持交通先行,加快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另一方面,加强都市圈内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和制度衔接,打造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推动都市圈、政策同城化联通互认,推动都市圈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资源共建共享,社保、户籍等公共服务联通互认,真正实现“共享一个圈”。

2月24日,郑开同城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研讨会召开,探讨两地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异地提取、互认互贷等情况。会上,郑州、开封两地公积金相关负责人对下一步深化跨区域合作,打破信息融合壁垒,建立政策协同机制等重点工作开展深入交流。

此次会议达成了合作发展意向。主要包括建立长效沟通机制、信息共享应用机制、建立互认互贷机制等三个方面。如若实现郑开两地住房公积金数据信息互认,职工可更加便捷地跨区域使用住房公积金,方便两地间人才流动,加快推进两地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这是郑州都市圈“民生一体化”融城深入的最新体现。

盘点:支持都市圈民生发展,都有哪些好做法?

近年来,随着各大都市圈的不断发展,民生服务上有着自己的“打法”,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对部分都市圈的政策和做法进行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