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河南省发改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河南各地市发展如何?哪些城市发展更可持续?这个排名从四个维度告诉你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9-01-09

1月6日,由我院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联合发布的合作成果: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及《2018年河南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本文转载自2019年1月7日河南省发改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河南各地市发展如何?哪些城市发展更可持续?这个排名从四个维度告诉你》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bknyt-Jbh7vFQwbvUaGw

以下是全文内容:

河南各地市发展如何?哪些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强?1月6日,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与河南大学共建的全省首个高端智库型研究机构——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联合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发布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及2018年城市排名报告,报告从环境、经济、社会、治理等四个维度分析了2017年全省18个地市的发展情况,郑州、洛阳、许昌位居2018年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榜前三甲。

undefined

郑州、洛阳、许昌位居前三

报告显示,我省可持续发展综合得分较好的城市位于以郑州为核心的区域内,可持续发展度排名前五的依次是:郑州、洛阳、许昌、焦作、鹤壁,即郑州大都市区内各城市协作及发展水平相对高。其中,郑州、洛阳、许昌是产业发展带动其他领域绩效上升,焦作和鹤壁有较好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基础。

总体上,省内以郑州市为中心的中部城市有更强的经济实力,以此为依托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高地。排名靠后的是西南部平顶山、驻马店、南阳,这些城市离东部发达地区较远且区域内部缺乏科教创新资源。

报告还发布了各城市总体可持续发展度排名的变化情况,其中郑州、洛阳、济源稳定在较高的水平上,出现向下波动的是安阳、濮阳等,出现向上波动的城市有开封、鹤壁、三门峡、商丘,这些城市近些年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改善提升的趋势。近三年内大部分城市排名相对稳定,河南城市发展已经形成的整体格局:中心以郑州、洛阳、许昌、焦作、济源为优势地带,周边城市发展相对滞后、有待以经济转型为引擎实施全面提升。

从环境、经济、社会、治理四个维度分别评价:

undefined

报告显示,从环境、经济、社会、治理四个维度指标看,2017 年河南省18个地市具有明显不均衡特征。大部分城市四个维度的排名差距在10以上,大部分城市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都存在短板,存在均衡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的空间。

总体上河南省环境质量较好的地市是鹤壁、漯河、济源和商丘。这些城市环境本底基础好、且有一定经济实力进行环境治理,因此环境质量相对好。较差的是河南省中北部的安阳、洛阳和新乡,这些城市机械制造、建材、能源等重工企业分布较多,要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经济可持续水平较高的城市依次有郑州、许昌、焦作、洛阳、开封,即和郑州接壤的城市更具备交通、技术、市场优势,因此经济发展活力更强,尤其是近些年在航空港、郑欧班列、国家中心城市等概念的带动下,经济实力显著强于其他地区。

社会方面可持续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是中北部的郑州、洛阳和安阳,这些地方公共基础设施完善,公共资源投入相对多。其中郑州的优势在于公共服务和资源获取领域,观察具体指标可以发现人均教育经费和医院床位数等指标显著较高,养老保险覆盖率也相对较高;洛阳文化类领域整体排名较为靠前,优势指标在于公共图书馆机构个数和文化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安阳的养老服务和电讯设施获取度方面在全省范围内处于领先水平。

中西部洛阳、焦作以及郑州的治理水平在全省处于前列,主要在政府工作透明度、政府效率、制度公平程度以及公民参与度等具有较高的水平。而南部、东部地区,政府治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可以借助省内正在进行的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依托,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意识、政府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