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面对面】耿明斋谈服务社会:把学术探索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相结合

信息来源: 河南大学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04-02

【面对面】耿明斋谈服务社会:把学术探索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相结合

【新闻作者:路畅来自:原创已访问:78 责任编辑:刘旭阳】

当前,服务社会能力建设,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学校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学科发展水平的重要参考因素。在区域经济发展竞争日益白热化的情况下,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和价值将更加凸显,高校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将更加明确。为了探讨我校如何更好地提升提升服务社会能力,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教授。他指出,学者要把学术的自由探索与国家战略发展的重大需求紧密结合,一方面尊重学术研究自身的规律,保持学术应有的独立特性,一方面注重社会民生、战略发展的重大问题的探索,为国家富强、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战略支撑。

要开展广泛合作,把社会需求带进学校

1、记者:请您结合经济学科的实践谈谈对大学服务社会功能的认识?

耿明斋:经济学科与实践联系非常紧密,这是我们学科的特点和性质决定的。近年来我们在服务社会方面做出了一点成绩,这与我们一直秉承的开放办学理念有关。我们和社会各界建立了广泛的交流关系,邀请很多企业家、地方官员来这里讲学,与许多公司开展广泛的合作,潜移默化地把社会的需求带进来,成为我们学科文化基因的组成部分,很多老师通过这样的交流理解社会、企业、政府部门的运作机制,发现社会的需求,找到了自己研究方向和社会服务的结合点。

我们提倡老师们把学术的自由探索与国家战略发展的重大需求紧密结合,一方面尊重学术研究自身的规律,保持学术应有的独立特性,一方面注重社会民生、战略发展的重大问题的探索,为国家富强、社会发展提供必要的思想和理论支撑。

2、记者:请您从学者个人的角度谈一谈学者应该怎样主动融入社会发展,怎样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

耿明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作为学者首先要树立融入社会的意识。我们学校不在核心城市,别人主动找上门的机会相对较少,但是你可以主动融入各类社会平台,慢慢别人就会了解你,认识你,找到你。我个人的经验就是这样。这几年省内很多重大活动我都有机会参与,主要是因为我有主动参与的意识。

记得上世纪90年代,我参加省社科院组织的一个会议,那天下了很大的雪,很多人觉得我不会去了,但我到了以后大家都很吃惊。我说我愿意来参加这个会议,就会克服困难赶过来。以后慢慢习惯了,对方再邀请我参加什么活动,根本不会再想到我在非省会城市这个因素。

当前,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服务社会意识,最重要是转换观念。很多老师习惯了课堂、办公室和家里的三点一线生活,只有内循环,没有外循环。没有形成社会和校内平台的互动。同时,我们的区位特点也需要我们主动出击,让社会认识你的能力和价值。最后,作为一个知识分子,要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意识,为社会的发展进步尽点绵薄之力。

必须深入实践了解具体问题

3、记者:服务社会首先要慢慢了解社会、认识社会,您是如何做到这点的?

耿明斋:了解社会其实是比较辛苦的事情。你要改变这种在小圈子里很安逸的生活方式。真正深入农村深入基层调查现实,你才能了解这个社会。在经济学领域,领导关心的都是真问题,如果你讲的都是书本上的,与现实不搭阁,领导就不会重视。有次郭庚茂书记说,学者们认为自己委屈,觉得写的东西领导没有重视,但是我们领导也委屈,因为我们费很大劲找不到有用的东西。郭书记幽默地说,耿教授我喜欢看你的书,但是你总是写那么厚,我没有时间看哪。

如果你一写文章总是凯恩斯怎么说,决策者会认为这个问题和我面临的问题离得很远,如果你写的都是他们想了解的问题,他们就会十分重视。但是你必须深入实践去了解具体问题。我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调查,对各地的情况都比较了解。去年省委组织四个理论团队参与大规模城镇化调查,高校系统就是我们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没有第二家。

智库建设既要依托学校和政府,又要保持相对独立性

4、记者:中原发展研究院已经成为河南大学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品牌智库,请您谈一谈它的发展有哪些建设经验?

耿明斋:第一是与政府部门共建。通过与政府部门共建,可以搭建一个高校通向社会的桥梁,能够比较有效地解决实践知识不足的问题。尤其是像政府直属研究机构和发改委这样的综合管理部门,是经济社会发展现实信息的汇集地,也是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来源地。中原发展研究院是河南大学与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共建的智库,几年来的有效运转证明了这一点。

第二是依托学科。高校的人才都聚集在特定学科,并隶属于特定学院。智库研究的特定问题也往往需要特定学科的专业知识支撑。所以,智库建设需要依托特定学科,以获得足够的专业人才。智库的作用在于提供问题和资源,提供通向实践的渠道,并以专门课题的形式组织研究。研究力量还是要依靠学科和学院。

第三是在体制机制上保证其相对独立性。依托学科和学院不等于汇入学院,丧失独立性。高校智库机构保持其相对独立性的必要性在于其职能与学院不一样。学院的主要职能是高端学术研究和学生培养,智库机构的主要职能是针对现实问题所进行的决策咨询研究。如果汇入学院,丧失独立性,智库就可能被学院职能冲淡,形成泡沫,有名无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