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郑州日报》—访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

信息来源: 郑州日报 作者: 刘俊华 发布日期: 2013-05-07

中原经济区发展的强力引擎:三大产业将获益发展新生命需政府政策呵护

见到耿明斋的时候,他刚刚结束一场经济学院的内部会议,一头银发的他看起来有些许的疲惫,但是当提及中原经济区及日前获批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立马精神头十足,侃侃而谈,旁征博引、辩证分析、建言献策中处处透露出大家的思辨深度。

首个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全新启航

武汉、重庆、成都……在中西部强势枢纽机场包围中,国内首家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何以能花落被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大卫称为“小兄弟”的郑州?耿明斋分析,是国情、省情和市情三方合力促成的结果。

中原经济区建设需要龙头城市带动。“整个中原经济区的建设,要有一个基本的抓手,这个抓手就是要建设功能强大的大城市,以及和这个大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都市区。”耿明斋认为,都市区需要依托交通枢纽而建,河南省、郑州市铁路枢纽地位早已奠定,就目前而言,缺乏的是公路、铁路、航空三方结合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的构建。 “一个强大的城市功能,能够为整个中原经济区和周边城市所共享,同时,也会对整个区域的发展,起到一个带动作用。国务院对中原经济区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就是要加大交通枢纽建设,而独具区位优势的郑州在交通枢纽建设上的一个短板,就是航空交通建设。”郑州加大航空交通枢纽建设,再依托交通枢纽地位,建设大都市及都市区,就能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扮演龙头带动的角色。

国家航空资源新布局带来新机遇。耿明斋介绍,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优势航空资源,基本上集中在沿海地区,但是随着我国整个发展重心由沿海向中西部转移,中西部地区对航空运输的需求也越来越强,与此同时,沿海机场的拥挤弊端也开始日益显现,所以,国家民航局在重新布局全国航空资源的时候,逐渐向中西部地区倾斜,规划了内陆地区重点支持建设的八大枢纽机场,郑州位列其中。国家布局和中原经济区建设意志的契合,使郑州最终成为最大赢家。

富士康入驻郑州,对航空货运需求日益强烈,也是一大推动原因。作为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富士康入驻中原以后,不管是产品运输还是零部件的采购,对航空货运的需求都十分强烈。

“有基础,有比较优势,不管是从省政府,还是国家民航局的角度,都把培育和发展郑州机场,强化郑州交通枢纽位置放在了非常重要的战略层面。”耿明斋指出,虽然就目前来说,郑州机场实力并不是十分雄厚,但是其交通区位的比较优势,决定了它是一支发展前景广阔的“潜力股”,加上富士康等大型制造企业对航空运输的现实需求不断加大,三方合力促成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战略谋划得以在短期内实现。

三大产业将获益发展

国内首个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花落郑州,郑州市将是最直接也是最大的受益者,耿明斋认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成后,郑州将会直接跨入经济强市行列。

“放眼全国,所有的经济区,都是由一个或者是两个大都市来引领支撑的。一讲长三角就会想到上海,一讲珠三角会想到广州、深圳。”耿明斋坦言,建设中原经济区,目前缺乏一个实力强劲、高端的大都市的引领。按照《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此次将要建设的是一个“大枢纽、大产业、大都市”的综合实验区,“这样的建设目标,将使郑州成为一个规模足够大、功能足够多、足够高端、引领和带动能力足够强的一个区域性大都市,进而成为整个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和发动机,直接提升到与国内经济强市并肩而立的地位。”

具体到获益产业,耿明斋指出,首个受益的将是现代的服务业,包括现代物流业、金融业等。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一个重要定位,是全球重要的航空物流中心,带来的最直接效果就是将带动整个现代物流业的飞速发展,由于物流产业的强大带动力,其产业链条上相关产业诸如金融服务、商业服务等都会获得飞速发展,现代化商品的交易和金融服务体系也会因此得到进一步完善。

同时,还会带动我省现代制造业升级换代。“河南农业产业及其初级加工业比重较大,决定了向现代制造业转型的压力越来越大。”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建设,在带动消费类电子业在此聚集的同时,也会带动整个河南经济结构由重型逐渐向轻型转化,由传统向现代转化,进而提升河南产业结构的层次和竞争力,促进产业升级换代。

现代交易系统也会因此获得发展,并将引领行业价格变化。“作为全球航空货运的中心,就有可能使这里成为一个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有影响的某些种类,比如说消费类电子产品汇集和交易中心,从而带动现代商业交易的发展,并会吸引大量消费类电子的制造业在这聚集,形成一个买卖中心。”耿明斋对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信心满满,认为这个买卖中心将会对整个行业和价格产生较大影响,左右行业价格,成为相关行业的价格风向标。

新生命需政府政策呵护

建设国内首个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没有现成的经验借鉴,政府该如何培育这个新生命呢?耿明斋建议,可以借鉴业已成功的郑东新区模式,从四方面重点扶植。

首先需要一个科学的规划。已获国务院批复的《规划》只是在大的战略性层面上给予指导,尚需政府制定具体的框架性规划,这个规划要具备高端、有前瞻性等特点,才能避免低端的重复建设。在这一点上,可以借鉴郑东新区的规划设计,并在此基础上做得更高端、更长远。

其次需要加大立体交通系统的建设,尤其是对机场瓶颈、薄弱环节的建设,还要加强对空地交通之间的衔接建设。在立体交通体系建设规划阶段,除了要涉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内交通设施的建设,还要兼顾对整个中原经济区、整个郑汴新区铁路、公路系统建设完善的建设规划和具体的时间节点安排。

再次就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产业聚集。筑巢的目的是为了引凤,基础设施建设固然重要,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流畅才是关键,这就需要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可以引进更多像富士康这样大型的企业在这里聚集,加快相关产业的聚集,加宽加长整个产业链。

最后需要构筑更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从政策、制度层面上,大大降低各种经济活动成本。耿明斋一针见血地指出:“地区发达不发达的差异,表面上可能反映在GDP数据上,更根本的还是反映在政府各项制度运行效率上。上海、深圳等地各种经济运行成本较高,可是仍有大批产业愿意到那里聚集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那里配套制度环境完善,发展环境成熟,这是我们欠发达地区政府需要学习和借鉴的,从提供更好的制度环境、提升政府办事效率层面上下功夫,为各类经济主体在这里聚集创造更好的经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