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原发展研究院2023年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方案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3-03-29

中原发展研究院

2023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根据《2023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2〕3 号)《关于做好 2023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 号)《河南大学 2023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和 2023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院招生工作实际,制定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综合评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严格管理、确保公平公正,坚持以人为本、优化考生服务,坚持加强领导、确保安全平稳;优化人才选拔机制,创新复试考核方式,努力提升人才选拔质量;强化主体责任,深化信息公开,加强监督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严格管理,稳妥做好我院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

二、组织管理

      中原发展研究院 2023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指导下,由中原发展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实施。中原发展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成立中原发展研究院“考生资格核查小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和“监督小组”,保障学院 2023 年研究生复试工作顺利进行。

三、复试方式

       我院研究生复试采取现场复试的方式进行。

      现场复试严格落实校园公共区域日常卫生管理制度和消毒制度保持复试场所换气和清洁消毒,并摆放公用消毒用品供考生自行使用;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按照《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技术方案(第七版》)落实。

四、复试比例、拟招生人数、复试分数线与复试名单

       (一)复试比例

2023 年我校所有招生学科(专业)复试比例一般均为 1:1.2。

       (二)拟招生人数、复试分数线与复试名单

详见附件 1 和附件 2。

五、复试流程

复试通知方式同时采用以下方式进行:

       (一)复试通知

       1.网络通知:中原发展研究院网站主页https://zyzk.henu.edu.cn/)公布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再寄发纸质复试通知书。

      2.电话通知:中原发展研究院将电话通知参加复试的考生。没有接到我院复试通知电话的考生,只要达到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上公布的复试分数线,请及时联系我院了解复试相关情况。

       (二)复试报到与资格审查

       复试报到与资格审查地点为河南大学郑州校区中原发展研究院,具体时间地点请参见附件3。考生可凭准考证和身份证进出校园。考生应提供以下材料:

      (1)准考证(准考证丢失考生可在研招网重新打印);

      (2)本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如身份证丢失,可用临时身份证 (在有效期内)或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的户籍证明(贴有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盖骑缝章);

      (3)学籍、学历(学位)证明原件,其中:

      1、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学生证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开具的 在校生证明或学信网出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2、往届生提交网络报考所填报的学历学位证书;

      3、未通过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复试时往届生必须提交 学信网出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延长有效期至 6 个月)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延长有效期至 6 个月),应届本科毕业生必须提交学信网出具的《教育部学籍在 线验证报告》(延长有效期至 6 个月),研究生学籍在籍的需提交学籍所在高校研究生院(处)开具的同意报考证明;

      4、在境外获得学历或学位证书的考生需提供学历或学位证书 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4)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须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和学历认证报告或电子注册备案表(延长有效期 6 个月);

      (5)本人签字的《河南大学 2023 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4)。

对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不予复试。复试考生如因特殊情况无法提供资格审查所要求的材料,请及时与我院研究生办公室联系。联系人:纪老师,电话:15093681095。

      (三)复试具体安排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测试、专业笔试和专业面试,成绩均以百分计。考生凭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复试,主动配合身份验证核查。复试地点为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具体地点与时间安排请参见附件3。

      要求所有参加专业笔试的考生至少提前20分钟达到考场,所有参加专业面试的考生至少提前20分钟达到候场地点。

      (四)复试内容

      1.外语测试。外语测试考察考生的翻译与口语水平,单独打分。 外语测试随专业面试共同举行。

      2.专业笔试。测试内容为2023 年中原发展研究院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复试科目,成绩以百分计,考试成绩计入总成绩。同等学力考生单独设置“同等学力加试”,内容为 2023 年中原发展研究院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内容,成绩以百分计。同等学力加试属于资格考试,不计入总成绩。

      3.专业面试。专业面试由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负责,采用现场提问形式进行。复试小组实行每生打分制。在成绩计算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值。

      4.其它。所有复试题目在此次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完全结束之前,均属于国家机密。任何考生不得向第三方转述、传递复试题目,违背此项要求者按考试舞弊论处。

六、复试总成绩及排序公示

      最终成绩包括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其中初试成绩所占比重为 50%,复试成绩占 50%,计算公式为:

      最终成绩=(初试总成绩÷5)×50%+[专业面试×45% +专业 笔试×45% +外语测试×10%]×50%

复试所有科目只要有一科成绩低于60分,均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复试工作结束后,学院将根据最终成绩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排序,并在学院网站和公示栏中公示。对拟录取的考生提出拟录取建议,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组办公室。

七、申诉及复议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全程接受广大考生和家长的监督。如有申诉和复议要求,请联系:纪老师,监督电话:15093681095,邮箱:395433316@qq.com。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

2023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