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原发展·智库学术节”讲座:浅谈高等教育国际化与大学生发展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04-12



通讯员:李萍 侯贝贝



2022年4月12日,“中原发展·智库学术节”在郑州校区成功举办第二场活动,国际教育学院马骁勇院长应邀做《浅谈高等教育国际化与大学生发展》讲座。至善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婷出席活动,活动由中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世欣主持。河南大学郑州、开封两地三个校区数百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交流研讨。




会上,马骁勇院长围绕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内涵、大学国际化的三个阶段、大学的五大职能、国际化办学的七大指标等四方面浅谈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首先,要营造氛围,提高教师出国(境)的积极性。其次,学生培养国际化,要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针对学生国际化存在的问题,马院长指出,学生的国际化理念意识不足,现有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不健全,老师国际化比例较低,下一步要落实课程设置国际化,这是国际化办学的重点,是学生国际化培养的重要支撑点。同时,理念和意识国际化是国际化办学的难点,要依托各种激励制度营造国际化氛围,让国家化思想深入人心是顺利开展国际化工作的重要保障。谈到疫情对学生出国留学的影响,马院长介绍现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纷纷出台优惠政策吸引生源,通过线上线下不同学习方式,提供多种留学认证政策。最后,马院长表示高等教育国际化任重道远,要不断创造条件,引导学生积极参与。



互动环节,中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世欣和马骁勇探讨了高中生是否适合去国外留学,世界大学各种类型的排名和如何选择不同类型的大学问题。接着,马院长就中原发展研究院研究生提出的问题,我校如何实施“引进来”国外的学生,如何增强国际化培养过程中的意识,进行了互动解答。



      至善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婷向同学们寄语,青年学生要有民族情怀,国际视野,敢于走出去,要有远大目标,脚踏实地,有轨迹可循,制定属于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做自我人生的主人。只有走在别人前边的人,才是成功的人。最后,全体在座师生向马骁勇院长精彩的讲述表示了诚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