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制定“1+2+3+4+N”发展路径落实“河南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河南大学两年行动方案工作专班”任务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04-13


为扎实推进“河南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圆满完成“河南大学两年行动方案工作专班”拟定的建设任务,2022年4月11日上午中原发展研究院召开两年重点建设任务和能力作风大提升专题会议,会上通过了“1+2+3+4+N”的发展思路和实施路径,中原发展研究院全体老师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了会议。

高保中院长提出,为了抓住河南大学最好的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双一流建设过程中,中原发展研究院确定了“1+2+3+4+N”的两年建设任务。“1”就是组建一个研究方法创新团队。为了应对多模态大数据和政策研究的双重挑战,需要突破传统的经济问题研究方法,将机器学习(特别是深度学习)与经济问题和政策评估研究融合,组建“机器学习+经济学研究”学习研究团队,以研究生为主体,培养编程、数据处理、深度学习、学术研究和政策分析融合的智库型综合人才,形成60人左右的研究方法创新群体。“2”就是建设两个实验室。以深度学习与经济学研究融合方法为技术支持,建立大数据统计分析实验室和政策模拟实验室,进行大数据分析工程师资格培训、政府机关数据素养提升培训、企事业单位数据分析和场景应用培训以及大学生深度学习和数据分析能力培训。“3”就是出版三个系列的智库专著。一是河南省十大战略系列,组建十大战略研究团队进行系统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出版农业强省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创新河南与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研究;优势突围与河南优势再造战略研究;赛道重塑与河南换道领跑战略研究;数字经济与河南数字化转型战略研究;中原城市群空间布局与河南新型城镇化战略研究;营商环境再造与河南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研究;文化河南与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研究;生态重构与河南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研究;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与河南制度型开放战略研究等十本智库研究成果;二是乡村振兴:河南实践系列丛书,在对市县调研基础上,对每一市县进行现状判断、问题分析、经验总结、学理提升和发展建议,出版系列研究成果;三是河南基础省情研究系列丛书,从明年开始,在河南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和区域竞争力等四个方面,利用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方法,出版系列年度发展报告。“4”就是四个系列活动。继续开展“百县千村”大型调研活动,继续主办两宋论坛,继续举办中原发展创新奖等系列学术会议,继续坚持双周政策专题组会。“N”就是多个争取社会办学资源的渠道。争取横向课题,举办多类型培训,与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多方位合作和多样化的现代市场推广方案。

高保中提出,为了顺利推进和圆满完成“1+2+3+4+N”两年建设任务,需要深入落实“河南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完善任务推进制度,坚持任务推进机制,在能力和作风上有一个实质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