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原发展研究院组建“河南换道领跑战略”研究团队 致力于智库型研究生培养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04-11

“十大战略”是河南省推动更高质量和更可持续发展的新措施、新道路。作为河南省内知名的高校智库,中原发展研究院主动作为,将“十大战略”作为2022年研究院的重点研究任务,将陆续组建团队,对其进行系统和跟踪研究。并将研究生的培养与研究院的智库研究内容结合,让研究生深度参与到十大战略的学习和研究中,致力于智库型研究生的培养。2022年4月10日下午,中原发展研究院高保中院长作线上报告,讲解河南“十大战略”之“换道领跑战略”,并组建河南“换道领跑战略”研究团队。2020级研究生参加了线上会议,并将参与“换道领跑战略”的学习和研究。

高保中指出,我国对研究生的综合能力和复合素养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智库型研究生的需求越来越大,中原发展研究院作为高校智库应该致力于智库型研究生的培养。除了常规性的培养之外,中原发展研究院将通过两个途径提高研究生综合能力和复合素养。首先要以任务导向为重点,将研究生的学习和中原发展研究院的研究任务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在智库研究中提高学术能力和综合素质。其次,为了更好的进行多模态大数据处理分析和基于大数据政策模拟的需要,研究院在建设大数据统计分析实验室和政策模拟实验室的过程中,以研究生为主体,组建机器学习(特别是深度学习)与经济学研究融合研究团队,进行研究方法创新,并将该方法应用到经济问题研究和政策模拟中,形成深度学习与经济学研究融合的学生培养和学术研究高地。

在对“河南换道领跑战略”的讲解中,高院长介绍了“十大战略”的提出背景,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传统边际生产力递减规律和生产函数规模报酬不变性质的突破,提出了现代产业中强者愈强的新特征,并分析了这对产业和企业内部和外部关系的重构意义,分析河南“换道领跑战略”必要性和必然性。并就河南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传统产业升级改造、融通发展生态和协同发展体系、数据有效供给和整合利用、平台经济和企业深度上云、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数字经济下的企业组织管理变革、数字生态优化、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构建以及数字化治理能力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最后高保中要求研究院师生跟踪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最前沿的动态,组建了“赛道重塑与换道领跑战略研究”的研究团队和写作组,明确了时间节点,并让研究生深度参与其中。

       会后,纪鸿超老师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并明确的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任务。研究生纷纷表示要以这次研究为契机,进行科学的学术训练,提升学术水平,深入了解河南实际,锻炼写作水平和团队协作能力,提高自身的学术素养和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