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举办“中原发展•智库学术节”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04-07


通讯员:杨林瑛 李萍 代倩玉 侯贝贝



为有效利用疫情封闭期间安静的读书时光,让学生沉浸到深度学习深入思考中,中原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部)、至善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联合、启动“中原发展•智库学术节”系列活动。

2022年4月6日下午四点,在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友兰学堂A座206,“中原发展•智库学术节”举办了首次学术交流活动,届时邀请了中原发展研究院耿明斋教授与同学们座谈交流中国经济发展前沿问题,活动由中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世欣主持,至善书院副院长张逸群、国际教育学院副书记徐初以及河南大学郑州、开封两个校区几百名师生参加了线上线下学术交流活动。

会上,耿明斋教授就经济学和其他学科的区别及南北经济差距扩大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与在座老师和学生交流畅谈。耿明斋教授从经济学科含义开始讲起,讲解了经济学科如何与其他学科交叉发展,以彭凯翔老师对不同时期粮价的研究和中原城市群建设论证研讨会为例,从历史、地理两个方面对经济研究的促进作用,讲到了对于同一个问题的研究,不同学科间的碰撞、不同的侧重点会为大家打开一个新的视野,最后引用马克思的观点“经济学研究本质上是历史的科学”作为对该问题的总结。耿老师接着从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引出从东中西经济发展差异逐渐演化为现在的南北经济发展差异的问题,从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的特征变化逐一分析现在的区域发展格局,从西部大开发、中原崛起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国家政策的影响,从制度环境的差异、创新能力的差异以及人口流动的制度性障碍这三个方面的因素分析了南北经济发展差距逐渐扩大的趋势。最后提出,未来必须要排除区域之间人口流动的屏障,这也是打造以内循环为主,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的一个必然要求。

耿明斋教授指出,中国经济这十几年来增速一直在减缓,今年应该是就业难度最大的年份,主要源于疫情压力和经济结构调整,他从国家角度和人口结构分析了我国目前的劳动力市场的情形,提醒同学们做好职业规划。

互动环节中,河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李从国主任向同学们介绍,学校正在通过书记校长亲自拜访用人单位,积极为同学们拓宽就业渠道,寻求就业机会,希望大家也能转变思想,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进行就业岗位搜寻活动。

同学们表示,专家学者精彩讲授和鞭辟入里的经济观点分析可以更好的为我们拓宽研究思路,提供丰富的研究问题与更有深度的的见解。以漫谈的形式更能促进同学们将充沛的课余时间转化为实际的学术成果,此次学术节打破了沉闷的学习生活,让同学们与学术大师直接交流,有利于开拓视野,各方观点的冲击与碰撞也产生了很多灵感。

       学术节的策划人、我院副院长朱世欣介绍,疫情封闭=闭关升级;防疫压力=学习动力;危机=机遇。“中原发展•智库学术节”活动,是中原发展研究院一流智库建设的重要载体,是通过社会服务来回馈学术理论研究的一个渠道,是让封闭成为学生成长机遇的一个抓手,是新型课程思政的一种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