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原发展研究院举办“都市化与同城化”论坛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1-10-20

2021年10月18日至19日,中原发展研究院举办“都市化与同城化”论坛。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原副主任张大卫、中共浙江省委原杭州市委原书记王国平、中国电建集团华东院党委书记张春生、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广东社科院原院长王珺、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张占仓、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永苏、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耿明斋、河南省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张玉民、郑州大学学报主编李燕燕、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总规划师黄向球、中原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高保中以及来自开封市、杭州市、上海市等地的专家、学者7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研讨会以“都市化与同城化”为主题,围绕近郑开同城化等问题展开研讨与交流。论坛由耿明斋教授和高保中教授主持。

张大卫主任明晰了国家都市化和郑开同城化等概念的内涵,指出郑开同城化是推动河南省城市化进程和中原城市群发展的重中之重,应牢记总书记对郑汴同城化发展的重要指示,坚定不移的推动郑汴同城化。认为郑汴同城化最重要的是空间布局,要做好城市发展规划和空间利用规划。

王国平书记提出要积极推进郑州与开封同城化,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在建设方案上,要加快郑开快速路建设,打造一个通道三大功能复合廊道;在开发模式上,要运用以城市大型基础设施为导向的XOD模式开发,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功能的统一,实现项目资金平衡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平衡点。

张春生书记提出交通先行引领郑开同城化战略,目前郑开快速通勤主要依靠高速和高铁,尚未构建快速路系统,所以建设市域轨道交通快线尤为必要,认为快速路建设方案应遵循快速通达、互动演进、城际控界、复合通道、绿色建设等五大设计理念。

王珺教授提出粤港澳大湾区将走多元化和全面发展的道路,而不是只注重金融或科技创新。在湾区建设上,中国亟需与其他世界一流湾区进行沟通和技术交流。粤港澳大湾区未来不仅将以金融和科技创新为特色,还将注重绿色发展和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窗口,助力中国企业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

李庚香主席提出构建中原学是中原文化推陈出新,创新创意的思想历程和继承,学习和推广中原学对自身和社会皆有积极作用。只有对历史变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理性思考,并将其知识化、概念化、系统化,才能形成新的理论。研究“新宋学”的概念、学脉,不仅是对宋代优秀思想文化的挖掘整理,而且是新时代、新文科背景下对中原地方性文化知识体系重新建构与梳理,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河南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

张占仓院长提出在全面推进郑州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中,郑州是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扩大郑州城市规模是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同时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既要有“名”,成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更要有“实”,进入国家战略科技行列。

王永苏主任提出规模聚集是郑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要做大做强郑州都市圈,成为真正的城市群,重点在于扩大郑州的城市规模,提升郑州带动能力,同时加强城市群间联系。

李燕燕教授提出开封市应依托原有的制造业基础,进一步大力发展制造业。创新对于开封制造业发展至关重要,应该加大基础研发投入力度,吸引高端人才,创新产业引进方式,使开封产业从无到有。

张玉民主任提出在碳中和背景下,在全省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河南省绿色建筑条例》即将颁布,通过立法进一步促进绿色建筑发展规范绿色建筑活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更好的改善人居环境。

宋丙涛院长阐述了城市产生演进的深层次原因,分析了古都的经济价值和社会学意义。

黄向球研究员提出在郑开科创走廊建设中,运粮河区块的规划应承担起开封科技发展的未来的责任,在整个片区的规划中,应该避免土地的低效率利用,积极打造开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