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执行院长高保中在“河南发展高层论坛80次研讨会、河南省高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系)院长(主任)2021年峰会”上作主旨报告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1-07-10


7月10日上午,主题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河南高质量发展”的“河南发展高层论坛80次研讨会、河南省高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系)院长(主任)2021年峰会”在河南理工大学第二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河南省社科联、河南省经济学学会和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主办,河南理工大学承办,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河南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河南省经济学学会秘书长郭军以及河南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等1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我院执行院长高保中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在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塑造河南发展新优势”的主旨报告。

高保中系统分析了河南为什么要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为河南提供了哪些机遇以及河南如何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高保中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做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新发展格局为我省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方向性的引领,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我省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在中国演变为世界经济中心进程中,河南是关键支点;在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河南是重要基石;在中国主导第三次全球化过程中,河南是主要阵地;在经济新常态(高质量发展)阶段,河南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主要策源地;在我国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进程中,河南省要成为示范区;在中国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过程中,河南成为创新高地。高保中提出河南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可以使河南人口资源优势加速转化为人力资本优势;市场空间优势加速转化为内需体系优势;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加速转化和塑造为通道优势和枢纽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加速转化为有效供给优势;人文历史优势速转化为文旅融合和产业优势;从中原腹地优势转变为兼具主动参与“主场经济全球化”的对外开放新前沿。高保中提出,河南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需要死死盯着畅通经济循环这个核心,紧紧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持续用好用活改革这个先导,抓好扩大高水平开放这个有力支撑,坚持郑州大都市区建设这个战略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