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林桂军教授受邀到我院做学术讲座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1-06-11

2021年6月10日上午九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林桂军教授受邀为经济学院和中原发展研究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双循环的定义和特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高保中主持,经济学院、中原发展研究院教师和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林桂军教授从历史研究、理论逻辑、详实数据和分析框架说明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出的历史背景,分析双循环的内涵和特征。林教授指出,双循环的提出是基于我国现代化产业链条不完整,本土消费力不强,削弱内循环发展基础。表现为,一是国内产业仍未破局高端市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先进制程芯片、工业软件和控制系统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技术存在较多空白,高附加值产业环节仍受制于发达国家,受“制裁”主体无法获得可行的国产替代方案。二是本土消费市场培育不完善,居民消费力不足。城乡和阶层收入差距的逐步扩大使中国形成了M形消费结构,高端消费规模大,但增长潜力有限,中产阶层消费增长潜力仍未得到释放,低端消费则难以支撑构建良性内循环。三是城镇化水平不高,乡村经济的单一循环无法汇聚至城镇形成多元循环。农民工与城镇“不融入”“半融入”的现象较为突出,对提高消费、拉动内需形成了较大的制约瓶颈。林桂军教授根据“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的经济内涵进行了指标设计,并对他们之间的关系给出了理论分析框架,提出要在开放大国的视角下审视“大循环”“双循环”,同时要建立系统的全球价值链风险防控体系,包括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化解等。林教授深刻的见解和精辟的分析受到了在座师生的热烈响应和一致好评。在提问互动阶段,林教授针对提问一一给予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