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郑开同城化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0-11-02


10月30日下午,郑开同城化发展论坛在我院八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河南省政府参事、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永苏、河南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张玉民、郑州大学学报主编李燕燕、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孙建国、开封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叶郁、开封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正处级调研员任青山及我院名誉院长耿明斋、院长高保中等专家领导出席论坛。开封市政府市直相关部门有关人员及我院部分师生参与会议。


论坛中,各位专家领导就郑开同城化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张占仓在讲话中以成渝经济圈为例,提出要加速推进郑开同城化进程,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取得实质性跨越,提升中原城市群、郑州大都市圈的核心竞争力。王永苏提出郑开同城化要有强有力的领导组织机构,率先推进规划同城化,按同城化要求对两市产业布局进行规划,逐步落实基础设施同城化。张玉民说,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提出“郑开同城化”的期待与意义,提高站位,搞清同城化与一体化的区别,“化人”与“化物”并重,要更加重视“化人”,提升公共服务同城化,开封市应积极主动,敢于做出局部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中部地区整体发展。李燕燕教授从郑开同城化应该“同什么”、“怎么同”两个方面进行了精彩阐述。孙建国教授紧紧围绕基本服务同城化进行了系统详尽的分析。耿明斋教授也感慨地说,郑开一体化十五年,总感觉进展有点慢,未来,郑开同城化仍应从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公共产品供给两个方面发力。


高保中院长在会议中指出,本次论坛是开封市智库课题研究的有机组成部分。实际上,在官方提出郑开同城化概念之前,课题组已近在先期的研究中明确提出郑开同城化,并提出郑开同城化要加强空间规划、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多方面多领域的发展,进而做实郑州大都市区。未来,我院会继续关注此问题,进行深入系统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