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南加州大学周波博士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9-12-25

12月25日上午,应我院邀请,美国南加州大学健康经济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周波博士围绕美国老年医保选择这一主题,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名誉院长耿明斋教授主持,我院部分老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聆听报告。

报告会上,周波博士说,她和研究团队对2008年至2010年美国65岁以上的医保参保人数据分析发现,参保人所选择的保险项目平均每年存在356美元的过度开支,然而仅有10%的参保人调整了参保方案。他们通过构建两阶段模型来解释这种选择惯性,发现消费者的敏感性(包括收入、教育、参保年限等因素)和保险转换成本是这种选择惯性的来源。对于低敏感性消费者,消除保险转换成本可能没有效果,因为他们没有注意到保险成本问题;而提高消费者对保险成本的关注,则可以更好地减少保险费用过度开支,然而由于个体敏感性的不同,这种福利效果是有差异的,对于敏感性低的个体而言,转换保险可能意味着更加糟糕甚至有害的选择。

耿明斋教授说,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经济、健康经济正成为未来重要的研究领域。透过周波博士所作的报告,大家对美国医保运行机制有了初步了解,而且报告在提炼问题、分析问题和形成结论等方面,方法规范,分析严谨,为各位老师和同学今后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