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高运胜教授、王思语博士受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作者: 刘丹璐 发布日期: 2019-11-11

11月11日下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经贸学院副院长高运胜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题为“价值链升级视角下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理论框架与指标体系”的报告,青年教师王思语博士做题为“ 制造业服务化与我国制造业产业升级”的报告。此次讲座由我院院长高保中主持,中原发展研究院全体师生以及经济学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

高运胜教授以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了五个方面的内容:问题的提出、相关文献回顾、理论框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构建、简要结论及政策建议。高运胜教授认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促进制造业价值链全面升级已经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目前,我国制造业内部存在自主研发能力薄弱、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外部又受到发达国家的技术打压,制造业总体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价值链升级迫在眉睫。高运胜教授通过指标体系测算,认为创新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动力,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扩大制造业开放,深化国际垂直专业化分工协作提升规模经济与生产率;另一方面,要注重创新型、高技能、复合型人才培养,完善环境规制政策、通过绿色技术创新带动整个环境效应的全面升级。

王思语博士在报告中说,制造业服务化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制造业投入服务化对中国企业出口产品质量存在显著的正向效应,并可能通过创新和全球价值链国际分工两种机制推动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提升。不同类型的服务投入对企业的出口质量具有差异化的促进作用,邮电通信服务化的影响最大,金融服务化的影响最小。王思语博士还与在场的各位青年教师就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设计进行了分享交流。她表示,学术研究应由量到质,先从数量上积累磨练专业基础,达到一定数量才能发生质变,取得高质量学术成果。

高运胜教授和王思语博士的精彩报告,为参加讲座的研究生开阔了学术视野,得到了全体师生的高度认可,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高保中院长说,理论与实践是一个整体,研究院各位老师和研究生既要“顶天”做理论,吃透经典文献,紧跟学术前沿;又要“立地"做实践,推动理论成果向实践成果转化。今后,我院将针对研究生开设文献研读课程,引导大家深入研读经典文献,定期报告学习心得,同时经常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为现场同学们作报告,促使大家在反复研读、揣摩中迅速提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将研究成果转化运用于实践”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