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高保中院长为经济学院和中原发展研究院全体党员上党课

信息来源: 作者: 董帅奇 发布日期: 2019-11-07

为了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工作部署,11月7日下午,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高保中教授以“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为主题,为经济学院、中原发展研究院全体党员师生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高保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理论进行了系统讲解,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重大战略意义、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总要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三个支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六大重点等方面,深入分析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系统阐述了加快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方面面临的任务。

高保中表示,中原发展研究院作为新型智库,要自觉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主动将学术研究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积极研究和宣传党和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理念、新战略、新实践和好经验;全面掌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变动新趋势;及时跟进河南省以及国家重大战略、热点问题和重要政策措施,讲好河大故事、河南故事和中国故事,不断提高河南大学经济学科的影响力,持续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