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主办的第四届两宋论坛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9-10-18

10月18日,由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四届两宋论坛在开封启封故园隆重举行。

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两宋论坛组委会顾问徐光春宣布第四届“两宋论坛”开幕并在主论坛上讲话;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张大卫,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宁夏大学原校长兼党委书记陈育宁,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史金波,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参事邓小南,中山大学教授、广东省社科院院长王珺,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开封市委书记侯红,杭州市副市长缪承潮,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先省,省人大财经委委员、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教授耿明斋,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高保中等出席活动。开幕式由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载飞主持。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进入主论坛环节,由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先省主持。

致辞中,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代表河南大学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卢克平说,本次论坛举办方之一,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是河南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与我校共建的省内首家高端智库型研究机构。近年来,研究院以“研究问题,服务社会”为基本理念,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问题开展研究、提供方案和政策建议,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型智库。大宋文化长期引领中国文化的发展潮流,并以其独特的魅力辐射全国,享誉世界,也造就了开封和杭州两座世界闻名的城市。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共同为搭建豫浙两省及汴杭两市全方位、宽领域深度交流平台,推进古都城市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侯红在致辞中说,两宋是中国历史上商品经济、文化教育、科学创新高度繁荣的黄金时代,作为北宋国都的开封、南宋国都的杭州,千年以来深受宋文化滋养的同时,也因宋文化而结缘,携手发展至今,从2016年开始,我们成功举办了3届两宋论坛,不仅在学术上取得了丰硕成果,更搭建了汴杭两地、豫浙两省合作的桥梁,有力推动了双方经济大发展、文化大繁荣。衷心期盼各位专家学者对开封各项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为清明上河图增色、为东京梦华录续篇。

主论坛活动中,徐光春、王国平、张大卫、邓小南、王珺等专家领导,围绕《大宋史》的编撰、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新时代如何吸引外部资金等经济、历史领域的重要话题,进行了精彩阐释。

最后,由徐光春、王国平、张大卫等领导为第四届两宋论坛获奖作品颁奖。

下午,论坛进入“两宋古都现代化”分论坛环节,该环节分两个阶段,分别围绕“中国经济区域发展比较”、“大都市区背景下开封的定位与方向”两大论题进行研讨。

第一阶段由省人大财经委委员、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耿明斋教授主持。会上,中山大学教授、广东社科院院长王珺以“城市化、大城市与城市群发展”为主题,结合国际城市化进程,通过国内外城市发展的案例和数据,对区域发展的经济动力、人口流动的聚集性特征、基于大城市的城市群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他指出,城市群是建立在大城市与周边地区互动基础上。互动就是要素、资源与产品之间的往来。往来需要硬件与软件等条件建设。一个城市或地区不能仅从内部资源结构来思考发展,与外部资源的互动会有助于更快发展。

第二阶段由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高保中教授主持。会上,郑州大学学报主编、教授李燕燕,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永苏,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研究员刘洁,省政府参事、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皇甫小雷,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张玉民、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省教育厅社科处调研员魏军,省政府政策研究室综合处副处长陈立喜等,围绕“大都市区背景下开封的定位与方向”,作了精彩演讲,各位专家或从宏观全局着眼,或从微观视角切题,围绕着绿色生态宜居创新城市建设、黄河文化保护传承、科技产业发展、政务环境优化、经济现代转型、发挥智库对经济发展作用等热点问题做了深入地阐述。参会专家积极分享观点,相互交流思想,碰撞智慧火花,对开封的定位和发展达成一定共识,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两宋论坛旨在传承和弘扬两宋优秀文化,加强浙江与河南、内陆与沿海的交流合作。两宋论坛每年一届,从2016年起,在杭州和开封轮流举办,今年已是第四届。本届两宋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浙江大学、河南大学、杭州市人民政府、开封市人民政府、中国宋史研究会作为指导单位。

第四届两宋论坛延续“1+X”办会模式,同期举办了两宋古都现代化论坛、《大宋史》编纂专题研讨会、两宋图书展、两宋美食节、两宋书画联展、日本户田市茶道联盟代表团茶道展示、开封非遗展示、两宋文物展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