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南省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8)》新书发布

信息来源: 作者: 刘丹璐 发布日期: 2019-09-11

《河南省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8)》是“中原发展研究院智库丛书”之一,由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和新三板研究院共同组织编撰。耿明斋教授担任主编,郭兴方教授担任执行主编,李晓敏担任副主编。由郭兴方、李晓敏共同提出编撰框架思路和撰写大纲并负责修改和定稿。

本报告详细展示了2018年河南省上市公司的发展概况、业务绩效和公司治理方面的情况,介绍了河南省新三板挂牌企业和拟上市预披露公司的最新情况,还增加了科创板制度和河南省在辅导科创企业的内容,客观分析了河南省上市公司2018年整体发展情况。

河南省上市公司的发展概况分别从河南省上市公司的数量演变、地域分布、板块分布、行业分布、所有制结构和资产规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并与全国以及中部的湖南、湖北、安徽、山西、江西等五省和东部的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四省进行了横向对比。河南省上市公司财务绩效分析借鉴相关的研究成果,建立了一套较为严谨的财务绩效评价体系,从盈利能力、偿债能力、成长能力、营运能力和股本扩张能力等五个方面,选择了净资产收益率、资产负债率,营业收入增长率、总资产周转率和每股净资产五个财务指标评价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并且从四个层面对河南上市公司的财务绩效进行分析。

预期该报告不仅可以丰富国内学者对上市公司的研究,而且对河南省上市公司和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一定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