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耿明斋院长一行应邀赴日本京都大学开展交流

信息来源: 作者: 罗振华 发布日期: 2019-08-01

应日本京都大学邀请,2019年7月31日,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率团赴日本开展学术交流和调研活动。特聘教授、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永苏,郑州大学学报主编李燕燕教授一同参加。此次交流,得到了日本京都大学的大力支持,京都大学经济学研究科、国际农业分析担当久野秀二教授热情接待。

31日下午,耿明斋院长一行以“农业现代化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与日本京都大学经济学研究科、国际农业分析担当久野秀二教授进行深度交流。座谈中,久野教授首先针对目前日本农业发展中的问题,从农业发展的扩大化、深入化和再生产三方面出发,介绍了未来日本农业发展的新小农模式及集落营农模式。

(久野教授介绍日本农业现状)

随后,耿明斋院长应邀对我国、特别是河南地区的农业发展现状及近年来发展趋势进行了介绍,耿院长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中国农业发展有别于日本及其他发达国家的不同背景与不同发展阶段,指出了我国目前农业规模化发展与孕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趋势。基于以上交流内容,双方重点围绕日本农业生产中新小农模式与集落营农模式的优劣势进行了讨论。吸收国际经验将对我国进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与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此次交流,增进了彼此了解,加强了文化交流,中日双方关于“农业现代化与可持续发展”的许多理念观点,给对方带来了很好的借鉴意义。不仅扩大了我院的国际影响力,也为双方下一步的资源优势互补、合作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京都大学简介

京都大学背景介绍(英语:Kyoto University),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京都市左京区的日本顶尖研究型大学,日本继东京大学之后设立的第二所旧制帝国大学。作为日本国内的最高学府之一,京都大学在全球都享有很高的声望,在2018年发布的QS世界大学排名,京都大学位列全球第35位、日本第2位。京都大学的经济研究学科,更是与东京大学不分上下,并列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