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原经济区竞争力报告》(2011)发布暨新型城镇化研讨会举行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2-04-21


《报告》是中原发展研究院倾力打造的拳头产品,每年出版一本,其宗旨是系统汇集中原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数据,更好地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报告》(2011)是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前河南省经济统计数据最为翔实的一次汇编,也是河南省主要经济领域及各地市经济竞争力在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前经济发展的一次总览。

4月21日,由中原发展研究院编撰的《中原经济区竞争力报告》(2011)(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暨新型城镇化研讨会在郑州兴亚建国饭店隆重举行,会议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河南大学及河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联合主办。

河南省省直工委书记王群、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耀、河南省政府发展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永苏、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邹东涛、河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秦群立、河南省委党校副校长焦国栋、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孟繁华、河南省科学院张占仓副院长、河南省统计局王作成总统计师、河南省银监局副局长陈益民、河南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李天申、河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赵怀让、河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立功等相关领导,以及来自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

出席会议的还有郑州宇通集团董事长汤玉祥、兴亚集团董事局主席程道兴等著名企业家。

来自中央驻豫新闻单位、香港驻豫新闻单位、河南省以及郑州市主要新闻单位的40余记者参加了发布研讨会。

《中原经济区竞争力报告》是中原发展研究院倾力打造的拳头产品,每年出版一本,其宗旨是系统汇集中原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数据,更好地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

参加会议的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对《报告》的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本书所涉及的一系列专题进行了认真讨论,并与出席发布研讨会的企业家就新型城镇化道路进行了研讨。

作为《报告》的主编,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兼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对《报告》的编辑、出版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说明。

据了解,《报告》是以河南省及各地市历年公布的统计数据为依据,运用相关的统计工具,对河南省主要经济领域和全省18个省辖市经济发展状况进行分析得出的关于河南省经济竞争力状况的研究报告。

这个《报告》是中原经济区上升到国家战略之后,第一部以统计数据为依据,对河南省经济进行横向和纵向研究的资料型图书,是河南省及各地市政府对自身经济竞争力比较分析的必备参考型书目。《报告》一方面可以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基础性的参考资料,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地方政府的决策提供详实的专家意见。《报告》以2010年统计数据为时间节点,这是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前河南省经济统计数据最为翔实的一次汇编,也是河南省主要经济领域及各地市经济竞争力在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前河南经济发展的一次总览。

有关专家指出,《报告》具有以下三点鲜明的特色:一是全面系统,反映全貌,27个专题,包含了所有经济社会相关的主要方面和全部18个省辖市;二是用数据说话,力求客观。不管是对全局问题的分析还是对每个省辖市的分析,均以官方出版的各类年鉴中所载数据位依据;三是注重动态比较。为了反映发展的历史进程,所有专题都要求使用时间序列数据进行描述和分析,并且尽可能将时间序列拉长。

据郑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中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燕燕介绍,为保证《报告》的准确性和客观性,中原发展研究院已建立起完整的关于河南经济的资料库,包括自1952年起河南省历年统计资料、1990年起河南省18个主要地市历年统计资料,是全省为数不多的拥有翔实完整的河南经济数据及资料的单位之一,为分析河南经济发展奠定了充分的资料基础,也为未来持续进行河南省经济状况的研究分析准备了充分的素材。

目前,中原经济区建设热潮在河南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报告》的推出可谓正逢其时。

伴随着中原经济区的发展,河南正不断涌现出象宇通、双汇、三全、思念这样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企业,这些企业以振兴中原经济为已任,站在更高视野,为中原经济区的建设和发展立言、立策。

据介绍,本《报告》是中原发展研究院在宇通发展基金的支持下,对中原经济区经济发展的一次汇编,宇通发展基金为本《报告》的出版提供了全部的出版基金。

相关链接:耿明斋简介

耿明斋,1952年生,河南滑县人,中共党员。1982年毕业于河南大学政治系,1985年1985年河南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现任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河南大学省级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民经济学专业硕士学位点第一导师及该学科点第一学术带头人。

1983年以来,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在中国经济出版社等出版学术著作5部,主持完成河南省“八五”、国家“九五”社科规划项目各一项,主持承担国家“十五”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一项。有近20项成果获河南省社科、河南省实用社科、河南省科技进步等省级以上奖励。

主要学术成果:《新区域经济学论纲》,2005-5-1,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转轨时期的投资体制和投资运作方式》2001-02,中国经济出版社;《国有资本生存边界与管理模式》,2003-9-1,中国经济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