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七届“宇通·中原发展论坛”隆重举行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2-09-16

专家学子济济一堂

耿明斋教授主持会议

陈佳贵教授作演讲

心系中原建设,共商发展大计。2012年9月16日,河南省宇通集团和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七届“宇通•中原发展论坛”在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会议室隆重召开。此次论坛围绕“产业转型和经济增长”的主题展开了全面深入的探讨。与会领导嘉宾有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陈佳贵,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黄群慧,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黄速建,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永苏,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与经济学院院长耿明斋,郑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燕燕,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祖玄等专家学者二十余位。论坛由耿明斋院长主持。

首先,耿明斋教授对与会领导嘉宾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他们在百忙之中莅临此次论坛。接着,陈佳贵教授就“从经济发展阶段看三次产业结构的的演变规律和服务业的发展”的主题发表了演讲。他指出三次产业结构的变化是经济发展水平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重要表现,反映了三次产业在经济结构中主导地位的依次更替,并深入分析了我国工业化进程中的三次产业结构的变化状况。最后,他强调我国已经是一个工业大国,目前正向工业强国发展。这一期,第一产业要保持稳定发展;第二产业要由大变强;第三产业要大力发展,努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

黄群慧教授以中国的工业大国国情与工业强国战略为切入点,提出工业在中国国民经济中占据主体地位,中国已成为世界性的工业生产与出口大国 ,但是由于经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中国只是一个工业大国,而不是一个工业强国,中国工业正在由大向强转变。并全面分析了中国工业强国战略,指出在实践层面,政府需要制定工业强国战略规划,规划的内容包括使命、环境和条件分析、目标及其分解、实现时间和步骤、具体任务、所需条件、推进措施等。

黄速建教授从第三次工业革命转变与升级的角度进一步深入的分析了产业转型和经济增长。指出第三次工业革命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它引起生产力各要素的变革,使劳动生产率有了显著提高;二是使整个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第三次工业革命不仅加强了产业结构非物质化和生产过程智能化的趋势,而且引起了各国经济布局和世界经济结构的变化。并强调科学技术在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科学技术转化为直接生产力的速度在加快。

最后耿明斋教授作了总结性的陈词发言,他指出产业转型的关键是技术进步,依赖于政府行政法规的指导以及资金、政策支持,同时需要把产业转型升级与职工培训、再就业结合起来,进而促进经济增长。

论坛结束后,参加论坛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中国的产业转型和经济增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为以后的科研、学习工作有很强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