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高保中: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内核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11-1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目标任务、重大原则。这是对党的现代化理论在新发展阶段的丰富和扩展,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宏伟蓝图的宏观展望和重点部署。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内核,是全面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科学内涵的关键。

一、以人民为中心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逻辑和动力根源。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提出和尝试,改革开放以来的探索和积累,十八大以来的拓展和突破,开创和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第三个五年计划的两步走战略,到改革开放初期的三步走战略,再到十九大的提速的新“两步走”战略,都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逻辑和动力根源。

二、以人民为中心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条件和主导力量;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核心特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内容和根本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遵循和永续之道;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承诺和大国担当。以人民为中心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它既蕴含着各国现代化过程中积极的内容,也避免了其他国家现代化进程中的陷阱和问题,使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了无以伦比的时代价值和历史意义。中国特色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提供了根本保障,意味着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仅仅依靠“精英”,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最终奋斗目标,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以人民为中心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政治保障,确立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和领导优势,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和根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制度保障,确保了中国式现代化正确的道路和方向,为中国人民开辟了实现现代化新路径;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和总要求,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坚实基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组织保障和力量来源,人民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参与和贡献的主体,也是最大受益者;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任务提升和人民需求层次升华,体现在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和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终目标和根本追求,也是有别于其他现代化道路的最本质特征和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体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可持续性的内在要求和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活环境需要的保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的贡献和大国的担当,是中国式现代化理念的扩展和惠及范围的扩大;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对人类文明发展道路的重塑和建设内容的重构,以人民为中心对人类文明赋予了更加丰富内涵,文明进程在纠偏的过程中发挥现代化更大优势,为人类探索文明新形态贡献了中国智慧。

四、以人民为中心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任务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中国式现代化重大战略决策的“根”和“魂”,是制定中国式现代化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任务的基本遵循。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特征和价值目标,中国式现代化必然是人的全面发展的过程,是均衡的发展、和谐的发展、自由的发展、充分的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任务要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实现经济社会的平衡和协调发展,切实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满足优质公共服务需求,积极推进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分阶段分层次把中国建设成为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公平、正义、民主、法治、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在教育、医疗、文体、卫生、养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二十大重新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未来五年关键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重新声明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体目标,重新宣布了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长期目标。

五、以人民为中心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任重而道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系统性风险和偶发性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在前进的道路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总结历史和现实经验,遵循客观发展规律,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五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塑造引领中国式现代化无比坚强的领导力量,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正确的前进方向,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最终目的,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增强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和活力,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塑造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精神力量,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