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刘子兰教授应邀到我中原发展研究院做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和冠龙 发布日期: 2015-10-24



2015年10月24日下午,由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刘子兰教授主持的“养老金与资本市场”主题讲座在中原发展研究院会议室召开。讲座由刘子兰教授主持,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教授、纪鸿超、娄春杰等博士和部分在读博士、在读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刘子兰教授系统地介绍了养老金的发展历程,从国外养老金制度和建国初期的《劳保条例》以及后来陆续出台的许多政策条例,尤其是1997年,统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出台意义重大,从2001年开始落实做实个人账户,2005年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从政策层面实现统账分离。刘子兰教授介绍了旧农保与新农保的政策演变,以及城居保、事业单位改革试点情况、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刘子兰教授又重点讲述了养老金管理中个人账户的投资问题,全国统筹中央与地方的责任划分。刘子兰教授对资本市场进行了详细探讨,重点讲解了养老金入市以后,会掌握一些上市公司的股权进而该不该参与公司决策。最后又结合河南省的具体省情及其社会保障不平衡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讲座结束后,刘子兰教授跟在座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刻的讨论,并一一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使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对养老金与资本市场的关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最终,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下,刘子兰教授结束了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