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耿明斋院长应邀赴河南师范大学讲学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张国骁 发布日期: 2015-04-23


4月21日,应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邀请,我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耿明斋教授一行在该校东区B楼302教室作了主题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总纲领”的报告,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骨干教师和学生共3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河南师大商学院院长任太增教授主持。

耿明斋主任以《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为依据,从背景意义、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抓手等六方面展开阐述。他指出,新常态条件下河南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结构问题,在新常态条件下要保持持续、稳定、长期的增长,必须要深化调整产业结构,寻求新的增长支点。耿明斋同志认为河南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上,有两大比较优势:即枢纽节点的优势和巨大的内陆腹地优势。特别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建成以后,航空枢纽和陆路交通枢纽的对接形成更加强大的立体式的、复合式的交通枢纽,通过这个节点,河南可以和整个欧洲大陆和中亚形成顺畅的、开放的、经济流的体系,实现大枢纽、大物流、大产业、大市场,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达到“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

讲座结束后,耿明斋院长一行与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等学院学术骨干、青年教师在商学院会议室就进一步完善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师范大学团队建设发展以及我省如何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区域经济发展等相关问题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