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我院

高佩义简介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12-20

高佩义,男,60岁,汉族,山东省胶州市人,博士研究生毕业。

1947812日生于山东省胶州市城南刘家村一殷实的农民家庭。

19551962年在本村小学读书,中间(1960年)因生活困难辍学一年。

19621965年在山东省胶州一中读初中,开始感受和认识到城乡差别问题。

19651980年,因农村户口而辍学,回乡务农。其间,先后当过8年民办教师;曾在青岛、潍坊、济南、天津等地打工,当过木匠、瓦匠、商贩、供销员等。这时已深切感触到中国农村、农业、农民问题的严重性和城乡矛盾的尖锐,并立志为解决这个问题寻找出路,确定以探讨中国的城乡关系为突破口。在这15年间,除了阅读了大量的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及一些能找得到的其他著作之外,通读了马克思的《资本论》(1——3卷)三遍,茅塞顿开。

19801981年,经魏埙教授和谷书堂教授出面保荐获准在南开大学经济系自费旁听,利用一年多的时间完整地学完了经济学专业大学本科课程。

19822月—198412月,正式考取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生,获经济学硕士学位,留校任教。导师谷书堂教授,毕业论文题目:《论农业计划体制改革》,核心思想是:彻底取消农产品“统购统销”政策,实行以价值规律为基础的指导性农业计划体制。

198412月—19879月,在南开大学任教期间,分别在《南开学报》、《南开经济研究》上发表文章,论述中国农村产业革命,其中指出“农村城市化”是中国农村产业革命的必然趋势。

1987年—1990年,考取北京大学经济博士研究生,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导师肖灼基教授。论文题目:《中外城市化比较研究》(1991年公开出版),核心思想是,彻底取消城乡户籍管制,全面实施“多元化、非均衡、逐级递推、综合发展的城市化战略”,以实现中国由传统落后的乡村社会向现代先进的城市社会的根本转型。

19901993年,毕业分配到国家物价局工作,为物价研究所副研究员。其间参与完成了三项国家课题,均获奖。

19931995年,受聘于山东大学(威海分校),任教授,兼韩国研究所所长,主编出版了《韩国研究》系列丛书,共10册,约120万字,本书由国内韩国问题专家、教授撰写,由时任韩国驻华大使黄秉泰博士、中国外贸部原副部长魏玉明先生分别题词,由国家经委原主任吕东先生作序,东方出版社1995年出版。

2003年分别在《湖北经济》第7、第10和第12期发表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私营经济》、《如何走出经济发展而生态环境恶化的困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社会顺利转型》等文章三篇(这是笔者提出的实施城市化发展战略的十大措施中的三项)。

20046月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中外城市化比较研究》(增订版)一书;为创立一门新学科,撰写了《城市化发展学》(五卷本)写作大纲(约五万字),并于20049月完成了第一卷:《城市化发展学导论》书稿寄交南开大学出版社,待出版。

20074月完成了第二卷:《城市化发展学原理》书稿,正在联系出版;

20096月《城市化发展学》第二卷《城市化发展学原理》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

2011年由中国国际文化出版社8月份出版《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问题漫谈》,10月份出版《城市关系变迁与城市化发展》、《人口城市化》;

目前正在撰写《城市化发展学》第三卷:《城市化发展学概论》一书。筹备第四卷《城市化发展学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