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我院

喻新安简介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12-20

喻新安,男,1955年2月生,中共党员,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学历,原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从事专业:区域经济学。主要社会兼职: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统计局“中国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特邀经济学家等。第十一届河南省政协常委。

重大学术成果:

主持国家和省社科基金项目、软科学项目30多项,出版《策论中原崛起》、《中原经济区研究》、《中原经济区策论》、《大省崛起》、《经济新常态与河南新方略》等专著30多部;在《求是》、《新华文摘》、《中国工业经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400多篇。获省部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20多项。

中原崛起、中部崛起研究取得系统性成就。2002年起领衔“中原崛起课题组”研究,发表《实现中部地区由“塌陷”到“崛起”的战略选择》、《加快我国中部地区发展的战略思考》、《论中原崛起的内生机制》等几十篇论文,对河南经济强省建设、中原崛起战略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成果得到李克强、徐光春、卢展工、郭庚茂、谢伏瞻等领导多次批示。是省“十五”到“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被评为第二届(2011)河南经济年度人物。

所有制问题研究取得重要成果。1998年发表《河南省所有制结构的比较研究》、《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发展民营经济需要研究和解决的几个问题》等,是国内最早对省域所有制结构进行比较研究的学者。

产业发展研究取得突出成就。发表《“重复建设”的经济学分析》,《房地产信托的意义及风险防范》、《现代服务业:河南经济增长的新支点》等论文。关于反对一般化地批评“重复建设”的观点,被许多报刊转载,得到产业部门和学术界的认同。

国企改革研究取得创新性成果,发表《关于国有企业三年“脱困”的若干话题》,《走出现代企业制度认识的误区》,《国有企业产权改革方向不容动摇》等论文。对国企已经“脱困”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两个大多数”的判断的观点,受到学术界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