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聘教授

李燕燕简介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12-20

李燕燕,女,1968年1月生,中共党员,教授,博导,2005-2009年任郑州大学商学院金融系主任,2009.5-2015.1任郑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2015.1至今任郑州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兼学报主编,同时是郑州银行博士后工作站导师。

1990年本科毕业于河南大学;1997年复旦大学研究生毕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07年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到中国社科院做博士后研究;2007年10-12月去日本大学进行学术交流;2007-2008年河南省发改委财金处挂职副处长;2008年10月-2009年4月抽调省政府办公厅专职起草《经济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2012年获国家公派留学基金资助去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金融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带头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金融学博士后创新团队带头人;河南省宣传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省级骨干教师;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投资学》郑州大学教学团队带头人;郑州大学教学名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转型与金融投资,长期致力于经济学与金融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在经济学理论、公司治理、金融政策等领域,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已先后发表核心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被人大复印资料《工业经济》、《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录多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主编《国际投资学》(清华大学出版社)教材1部,主编智库年度系列著作《中原经济区金融发展指数》和《中原经济区竞争力报告》(已连续两年出版)。主持承担国家社科规划项目2项,主持教育部项目2项,主持河南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12项成果获得河南省社科等省厅级奖励。其中,河南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研究报告在河南省副省长省人大副主任张大卫认真阅读后批示,建议将报告提交给省发改委、国土资源厅、农业厅等部门,供其在制订相关政策时参考。

先后承担了《投资学》、《国际投资学》、《货币银行学》、《西方经济学》、《管理经济学》等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其中主讲负责的《国际投资学》获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精品视频资源共享课。

李燕燕教授长期以来一直高度关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所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能够敏锐地从中捕捉到一些关键性的问题,组织力量进行攻关,及时向有关政府部门或其他相关单位提交研究报告,甚至参与协助操作实施全过程。主持承担的《中原经济区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作为河南省发展战略,省政府以此课题为基础,公布了《河南省推进中原经济区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2015-2020年)》,主持完成了《淮滨县土地流转信托项目研究报告》,与百瑞信托公司、淮滨县共同实践探索了土地信托实施方案,这也是河南省第一单土地信托,开创了河南省土地信托的实践探索。此外,还先后参与完成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产业发展战略规划》、《郑东新区金融城建设发展规划》、《郑东新区现代服务业三年计划》、《开封市谋建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等多项政府合作横向课题以及《新型城镇化系列调研报告:从企业角度来看农民工市民化面临的障碍与破解途径》等多个企业咨询报告。作为专家代表参加每年省委书记对话座谈会,论证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特别是针对金融危机对河南省的冲击进行了分析与预测,《把调整结构纳入到扩内需、保增长的战略布局中来》和《以建制镇规划建设为支点,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两篇文章刊登在省政府内参,受到时任郭庚茂省长的高度认可和表扬,郭省长在2009年3月24日全省经济运行大会上将文中内容读予听会领导,并说“这篇文章我看晚了”,郑重向大会推荐此文章,要求广大干部都来读一读,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除此之外,接受省委省政府专项课题调研,主编《中原经济区现代化之路》和《新型城镇化与产业转移》,其中《中原经济区现代化之路》荣获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特等奖。

李燕燕教授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立足于做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学者,崇尚学术,教书育人,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