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简介

中原发展研究院简介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07-24

中原发展研究院简介

中原发展研究院是由河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河南大学共建的省内首家高端智库型研究机构。也是“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依托机构。

中原发展研究院的宗旨是:以“研究问题,服务社会”为基本理念,搭建平台,疏通渠道,将高校密集的学术资源引导到服务社会的轨道上来。锁定“中原”,针对其经济社会发展所涉及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展开研究,给出解决方案并提供政策建议。以“中原”为基点,全面透视中国社会现代化转型所涉及的各个侧面,探索路径,分析问题,指明方向。

中原发展研究院依托河南大学建设,是河南大学直属(与院、处平行)实体性科研机构,同时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十家政府机构,郑州宇通、漯河双汇等十家著名企业为常务理事单位。著名经济学家耿明斋为院长。

中原发展研究院以河南大学经济学科为支撑,以应用经济学、统计学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为载体,形成了包括著名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博士在内的50人核心团队,并逐步以项目合作形式,将更多有志于中原发展研究的有识之士聚合过来,打造一个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服务社会三位一体、开放合作的有机整体。

中原发展研究院研究的项目类型包括:国家及省社科规划重大招标项目、重点项目和年度项目;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委托的重大调研和决策咨询项目;市县乡等各级地方政府委托的区域发展项目;企业委托的发展战略和制度建设及公司治理项目。

为透视与中原发展有关的各个侧面,中原发展研究院启动了《中原经济区竞争力报告》、《中原经济区金融竞争力报告》、《中原经济区发展指数报告》、《中原经济区财政发展报告》、《中原经济区农业现代化发展报告》、《中原经济区社会发展报告》等系列年度出版物的编撰出版工作。开设了“宇通·中原发展论坛”,并将其成果纳入年度出版物结集出版《中原争鸣集》。

中原发展研究院的目标是:与各方携手,建成资料最全、数据最精、涵盖最宽、分析最透、针对性最强、报告最及时、观点最前沿、开放度最高、中原研究最权威、中国研究有影响的高端智库。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