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寄语

高保中:时代特征与我们的责任——河南大学经济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05-30

亲爱的同学们:

2022年的毕业生离校比以往时候来的更早一些。还没到“夏荷满塘,蝉鸣盈耳”的光景,但也是“绿暗红稀,梅杏尝新”的时节。无论是早是晚,每当看到你们挥扬手臂把学位帽抛向天空,看着帽穗划出一道道属于青春的弧线,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借此机会,除了祝贺你们身携“河大经院”徽章,即将开启人生新的征程,也向你们表示感谢,感谢你们用多彩青春成就了精彩的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同时向你们远方的父母道一声感谢,感谢他们将对你们的爱顺延为对学院的关心和支持。

孩子最不耐烦的可能就是老师和父母的唠叨!但在这欣喜与伤感交织的时刻,仍然像送孩子远行的父母,明明知道你们已经长大,但忍不住还想再多唠叨、叮咛几句。

同学们,我们处在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迎面而来,数据的储存单位从我们熟悉的MB、GB、TB、 PB变为我们可能不知道的EB、 ZB、 YB。1024倍的累积递增最终带来的规模可能会完全超出我们的想象。当 2025年产生的175ZB的数据刻成蓝色光盘,其堆栈的高度将是地球到月球距离的23倍的时候,我们面对的不再仅仅是“巡天遥看一千河”,而是无限的宏观宇宙和无尽的微观世界。未来我们就生活在这数据的海洋里,你可能在其中畅游,也可能无法呼吸。一句已经用烂的话,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结果取决于你的选择。“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可能就是我们面临的现实,可能你稍微打个盹,世界已变得不同。与此同时,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躺平”成了一部分人的生活哲学,并在对“内卷”的声讨中找到了某种借口。但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中,我们不但要学会享受生活,也要知道我们也有必须要承担的责任。从你迈出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对你们来说,责任的角色就已经发生了转换。以前是国家、社会、父母、老师为你承担责任,今后你们要逐渐学会对自己、对你的爱人、对你的孩子、对你的父母、对这个国家和这个时代承担责任。

对你们来说,责任是什么呢?

责任是有初心的目标

就是要找到一件值得你一生去做的事。有了这样一个目标,日常活动就有了目的性,短期活动就成为长期目标的有机组成部分,随着时间的延续,人生积累就会越来越厚。人生目标是在不断思索和调整中逐渐清晰的,所以,应该允许对人生目标有一个探索和调整的过程,但是,不能将人生的大部分都耗在对目标的搜索中;人生目标要以时代需要、社会责任为指向。每一代有每一代的责任,我们这一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天我站着这里说,我们完成了这个任务。全面实现现代化强国将主要是你们的责任,我相信,28年后你也能对你们的孩子说,我们完成了我们的责任,对宏观和微观宇宙的探索就交给你们了。

责任是有定力的积淀。

所有人生目标的实现,都必然历经厚积而薄发的过程。责任就是坚守这个积淀过程,蕴含着始终保持专注、追求卓越和恪守本真的定力。要保持专注。把时间、精力和智慧投入到正确和重要的事情上。要追求卓越。“做完”与“做好”映射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态度,也是不同人生的分水岭。要恪守本真。面对现实中的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能否恪守本真,是一份需要终生回答的问卷。当你感到迷茫,不知道如何认知和选择的时候,问问自己的本心,遵循基本的常识。

责任是有坚守的理念。

一是要从小事做起。把一件一件的小事,一个一个的细节都做好了,也就成就了大事。从小事做起,要有任劳任怨、不怕吃亏的精神。有的人处处算计,似乎每一件事都占到了便宜,一生算账,往往吃大亏。二是不要抱怨。抱怨就像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把问题和责任归咎于别人,而对自己则纵容迁就。正确的选择是多反思自己,通过调整自己的态度来改变别人的行为,为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三是要有包容精神。做任何事实际上都是在和人打交道。而每一个人都有独立的思想和处事的方法,不可能完全和你的一致真理也不可能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上,不能想当然地认为只有自己正确。要营造一个有利于自己干事创业的环境,就必须要有包容精神。有包容才能有合作,有合作才有助力。退一步海阔天空,道尽了其中的人生哲理。四是有融入所处时代的能力。就是要有终身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你背的那些东西,在没有踏出校门的时候很多就已经无用了。大学交给你们的永远不是死记硬背的条条框框,这一点人工智能远远比人类强。我们培养的是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快速寻找到处理新复杂问题的方法。你们每次到经济学院,就可以看到大门对面的墙上有很多牌子,那里凝聚着我们每一次的进步。其中有一块牌子是“自主学习型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那是我担任经济系主任的时候申报的一个教育部人才培养项目,当时花了很长时间思考以什么主题进行申报,并翻阅了大量的学生培养资料,最后确定了我认为最重要的“自主学习”这一主题。很可惜没有太多时间进行试验。现在我重新在研究生培养上进行尝试,让他们通过自主学习,拥有融入这个时代的能力。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一件事是把研究生培养时间前置,在没有入学之前就引导他们学习驾驭人工智能的能力,包括编程,这是驾驭人工智能的缰绳;数据收集和处理,这是人工智能学习的原料;机器学习,这是人工智能的驾驭方法;经济学高级课程中蕴含的数理思维习惯,这是人工智能充分发挥效能的基础。这一点啰嗦的比较多,是因为我们已经踏入了大数据时代或"AI+"时代,我希望你们坚守终身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与这个时代能够始终保持高度的契合。

亲爱的同学们,一百一十年前,创校先贤们就表达了“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执着,现在,我们也有着“崇德尚能,经世济民的承诺。正是凭着这份责任,不管风云几何,我自眼望星辰,历久弥新,成长为我们无比骄傲的精神家园。未来,同学们回到母校,跨越时间对话青春芳华的自己:“若是初心未改,多应此意须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