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点

【开封发展论坛追踪】张振立:开封建设中原现代服务业之都的目标、路径、重点和举措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9-01-15

——在分论坛上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特聘教授张振立发表了主旨演讲

12月29日,由我院主办的 “郑州大都市区背景下开封发展的方向和路径”高峰论坛在开封市中州花园酒店隆重举行。在此次分论坛上珠海高新区管委会原副主任、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特聘教授 张振立 发表了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

开封市作为世界的文明古都、中国的八朝古都、河南省之前的省会以及郑州大都市区中的核心城市之一,虽然现在的开封不及曾经辉煌,但是随着开封许昌焦作被纳入了郑州大都市化的范围,开封进入了战略机遇期,特别是郑州大都市区规划的提出,现在正是开封大显身手的时候,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所以在此提出了将开封建设为中原现代化服务业之都的建议。

一、开封的规模体量能否撑得起中原服务业大盘、开封的品味高度和可持续领先的核心竞争力又如何?

首先开封经过正汴一体化十多年的推进,营造了大量的都市化空间以及现代都市化的发展出的服务体系,开封的周边已经形成了门类齐全的市场,因此开封的规模体量从发展的角度来看是不成问题的;其次开封作为八朝古都,其地位在中原城市群中是独一无二的。开封有根基和平台,如清明上河园、龙庭、包公祠等都是叫得响的品牌,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形势开封的服务业在GDP占比重 稳步上升,持续领先的竞争力是开封有恒定的古都优势;最后开封在生活服务业方面存在着相对优势,生活服务业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城市的发展水平是提高的。因此从这三个维度来看,开封的定位是正确的,能够成为中原现代服务业之都。

二、将开封建设中原现代服务业之都的路径选择:

1、走高端引领之路。只有高端产业聚集,才能有都市形象,才能有引领功能,只有站在高端才能引领时代潮流。

2、谋市场功能之局。都市的发展是市场的发展,都市功能通过市场功能来体现,要有多层次市场体系,开封市场要以本地为基础开通中原市场、国内市场、国际市场。

3、兴龙头优势之业。百龙聚首,都市必兴,培育龙头企业,引进龙头企业和高端人才团队,以龙头企业引领行业,形成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集群产业。

三、将开封建设中原现代服务业之都的重点领域:

1、彰显古都文明。应当从公元11世纪的世界文明潮流中,凸显出开封的都市形象,彰显开封八朝古都的历史文化价值,以景点、古迹、文物、影视、雕塑等形式重塑开封的古都形象,提高开封的历史地位和文化价值。

2、塑造都市新形象。古都是内涵概念,要塑造都市新形象,除了清明上河园之外要打造河湖相连相通的北方水城,古城墙内的古都风貌与城墙外的新城风貌相互辉映。

3、打造黄河之都。通过黄河的滩区改造、湿地公园的建造以及黄河书院、黄河博览园、景观大堤滨湖小镇等将黄河这个课题做好。黄河一两千公里的摊据面积,是很大的一笔财富,新乡郑州都会用,开封要想大的发展可以打造200平方公里的滨河城市新区,开封应当这方面占据先机。

4、打造旅游观光之都。打造古都文明与新都风貌融为一体的都市旅游、黄河文明与黄河生态融为一体的黄河生态旅游,建造中原历史文化博览园。

5、文化教育都市化。河南大学再创中原第一学府的辉煌,文化教育科技高端化、国际化,鼓励和支持引进国际高校、科研院所,把河南大学建设成一流高校,注重建设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召开文化、教育和科技的各种国际会议。

6、商贸物流都市化。在开封建造大型高端商场购物中心,引领中原高端消费;建设中原货物大型批发商场,组织个各地和省际之间的交流;建设中原物流交通枢纽,使开封成为中原地区最大的货物集散地之一。

7、会议会展都市化。规划建设大型国际会议中心、会展中心、文化交流中心(文化CBD)以及体育中心;规划建设10多家五星级酒店,配套建设高端化和国际化的文化娱乐设施。

8、建设五星级的健康养老院。注重生态环境、衣食住行、医疗护理以及文化品位方面的建设。

9、特色产业之都。开封可以将服装设计这方面抓住,引领时尚和潮流的产业。以前东莞服装设计做的就比较好,开封引进高端设计人才相对容易,但是加入开封文化元素,形成品牌就需要好好思考一下。 另外科幻产业是一个富有想象力的产业,开封应是一个有启迪意义、敢为天下先的城市,不能因循守旧、因传统而保守。

四、将开封建设中原现代服务业之都的应有举措:

1、制定总体规划。明确开封在中原经济区、城市群、郑州大都市区、国家中心城市中的地位和作用。

2、规划建设都市新区。郑汴新区锦上添花,争取成为国家级新区;滨河都市新区后来居上,与河南省、黄委会通力合作,抢占先机。

3、以平台驱动创新,以创新引领发展。四两拨千斤,核心技术是至关重要的,一个产业对核心技术以及核心人才是不可或缺的。

4、实施品牌带动战略。以品牌塑造形象,以品牌增强优势,以品牌引领发展;鼓励和支持创立品牌,注重品牌引领,形成品牌引领的集群优势。

5、让民营经济成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主力军。民营经济做服务业难度相对较小,鼓励和支持本地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支持本地在外地创业企业家回开封,吸引外地民营经济到开封发展。

(2019年1月14日根据会议现场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