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点

【两宋论坛追踪】高保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考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12-02

2018年11月10日,由中原发展研究院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届“两宋论坛”在杭州隆重开幕。

在“两宋论坛”学术研讨会——经济分论坛上,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原副院长 高保中 教授发表了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

经济高速增长之后肯定会进入一个中速增长,用我们的话来说就是新常态。很多国家在高速增长之后都会进入新常态,新常态之后会有两种结果:一种结果是高速增长直接进入低速增长,像拉美一样。另外一种模式从高速增长进入一个中高速增长,在新常态里面再持续发展二三十年。

要想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则面临政策的调整,实际上很多都是要进行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虽然由供给学派提出来,但中国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是适应新常态一个选择。在进行改革的时候,改革的方向应该是什么,改革的重点应该是什么?会发现中国现在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三去一降一补”,但是“三去一降一补”会面临成本。

供给侧改革最终的目的应该是从供给侧这方面来激活经济的活力,从而使整个经济从高速增长正常转变到一个中高速增长。

(2018年12月2日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