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点

【两宋论坛追踪】林桂军:豫浙两省经济带经济一体化分析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11-26

2018年11月10日,由中原发展研究院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届“两宋论坛”在杭州隆重开幕。在“两宋论坛”学术研讨会——经济分论坛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 林桂军 发表了主旨演讲。 

林桂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位办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经济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召集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

50B0

 

以下为发言内容:

围绕浙江和河南的经济是否在一体化这样的轨道上来讲,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从区域的价值链看河南的定位,周围有京津冀、长三角(苏沪杭)、珠三角等城市圈,东面和南面的发展潜力不大,向西“一带一路”有较大优势,向西部输出什么样的产品能发挥这种优势,这个是河南的产业定位。就经济发展依存度来看,在GDP上,河南对其它省份依存度最高的是江苏5.6%,第二是河北3.8%,接下来是广东、陕西、湖北等省份,另外,对世界的依存是11.3%。而浙江的经济对自己依存的比重太高,什么都可以自己做,效率高,那么跨区域的产品交换和生产的分工就可能出现问题。除此之外,浙江高度依存国外,对国际市场的依存度为30%。对国内依存度较低,其中,浙江的经济对上海和广东的依存度是最高的,其依存度都是2.0%,第二是江苏1.7%,然后是安徽1.4%,浙江对于河南的依存度是1.01%。根据依存度,可以接着分析行业,浙江对河南的行业依存度是2.2%,服务业的依存度2.0%,农业只有1.7%。

河南与浙江应该和哪些省份形成一体化的格局?首先,河南省从市场上来讲,要重点发展江苏、河北、山东、湖北、广东、上海、江苏、北京、陕西,这几个省的经济对河南省的依存度比较高,从这个方面就能反映河南的一体化进程应该对这几个省有所侧重。而对浙江的依存度最高的是上海,其次是广东,这两个地区的经济辐射能力很强,安徽、江西、广东对浙江的依存度也比较高,其余地区对浙江依存度较高的还有北京、陕西、河南,所以浙江省的一体化应该和这几个省份携手共进。

河南省参与分工,到底河南省的优势从价值链上看是在下游还是在上游?如果在下游,需要生产手机组装等劳动密集和资本密集型产业;如果没有上述条件,只能在上游产业做大做强。国家各地区的上下游优势,广东最突出,这和广东的GDP规模有很大关系,GDP规模越大,下游优势越明显。产品规模生产有优势,或者周边有大的市场,下游优势就比较容易发挥出来。

具体来看河南和浙江两省。从上游参与率来看,河南上游参与率大于下游参与率,所以相对来说上游优势更为明显,但是国际市场加起来上下游参与率相差不大。从河南的区位来看,下游不如沿海,但是比陕西、山西等省份要强。浙江也是如此,上游的优势稍微少一点,下游优势多一点。广东的上下游产业明显拉开差距,上海也很明显,上游的优势不大,下游的优势比较大,看北京的数据也显示下游比上游优势更为突出。

继续看制造业上游,河南省上游制造业产品的附加值,提供给长三角的比重最大。所以从制造业来说上游提供的产品在长三角里面比较集中。再看河南省制造业下游,给河南提供下游产品,最多是京津冀,京津冀下游提供中间品。浙江下游的价值主要来源于京津冀和其他地区。

浙江对长三角的优势比较明显,要明确上下游的优势在哪?我觉得河南从制造业来说上游有优势,下游也有优势,但是优势不明显。跟沿海比比不了江苏,比河北的上游有一些优势,所以河南需要对中西部地区发挥下游的优势,对于沿海地区发挥上游的优势。比如汽车,德国人不生产空调,只生产发动机,空调都是法国人生产;波音不生产发动机,发动机是劳斯莱斯生产,劳斯莱斯和波音都挣钱。河南省不需要刻意发展上游或者下游中的某个方面,关键是在分工中能不能够把你的优势做出高质量,这个是最重要的。

(2018年11月25日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两宋论坛会议内容持续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