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点

【中原经济学者论坛】王永苏:制约河南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问题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11-18

11月16日至17日,由我院主办的第一届中原经济学者论坛在郑州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由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及国内知名的河南籍经济学专家学者共同召集,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武汉大学、河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的80余位河南籍著名经济学专家学者与会,共同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在“第一届中原经济学者论坛”开幕式上,原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我院特聘教授王永苏发表了题目为《制约河南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问题》的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

很高兴参加这个活动,也欢迎河南籍在外的经济学者们回来给家乡出谋献策,为河南发展做贡献。经济学还是要经世致用,中原经济论坛也首先是服务于中原经济发展,现在提倡问题导向,我就提一些关于制约中原地区或者河南高质量发展的一些问题,希望大家不吝赐教。

一、制约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最突出问题就是科技创新能力还较弱,产业结构升级难度还较大

河南产业结构总体上比较重,高能耗产业占比大,高科技产业占比小,这个在河南结构中是比较突出的,特别是集中度不够。比如说我们河南有第一个国家批的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重点发展货运航空,但货运航空运输的货物有百分之七十是从省外来的,河南只占30%,将外省货物运输过来从河南机场走要有财政补贴,所以财政负担很重,这种模式持续下去会拖航空港发展的后腿,主要还是受产业结构的影响。此外,主要问题就是自主创新能力弱,那些体积小、重量轻、价值大,依靠飞机运输的产品少,必由之路就是要创新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但是河南的问题是高层次的创新人才少,但是如果我们要招人才,环境和收入都比不过北上杭深,甚至敌不过武汉和西安,同时还会出现给的多了“引来女婿气走儿”的情况。

二、城市化水平低,质量差

大家知道河南是三农大省,城市化水平长期比全国平均水平低4个百分点,现在的城市化率不到50%,全国都58点多,户籍人口城市化率长期都是30%以下,比较低,这里面要算起来农村户籍人口还有7000多万,这7000多万大部分恐怕将来要向城市转移,实现城市化。我的理由是因为农村种粮食收入低,经济作物有市场约束。在农村搞工业容易造成产能过剩,生产什么都卖不出去。航空发动机能卖出去,但是农村却又无法生产,村里搞工业在短期内是行不通的。服务业方面,农村做什么什么都赔钱。所以这些剩余劳动力的农民都得进城打工,直到家里种粮食跟进城务工收入水平差不多为止。经济发展阶段来看,应该逐渐实现全面城市化,发展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但是城市化在河南省的地位和作用对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相符,因为过去长期控制大城市规模,大力发展中小城市,与城市发展趋势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协调。

三、民营经济发展不平衡

在河南民营经济中,许昌、长葛发展很好,但是省内民营经济发展不平衡。这个问题同样也是理论和政策之间矛盾,使民营经济现在仍然不敢过度放开。

关于这些问题,请各位专家提出自己的见解,抛砖引玉,共同努力让中原更出彩。

(2018年11月18日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中原经济学者论坛会议内容持续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