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点

【中原经济学者论坛】张占仓:以包容文化滋润全球开放发展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11-18

11月16日至17日,由我院主办的第一届中原经济学者论坛在郑州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由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及国内知名的河南籍经济学专家学者共同召集,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武汉大学、河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的80余位河南籍著名经济学专家学者与会,共同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在“第一届中原经济学者论坛”开幕式上,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研究员张占仓发表了题目为《以包容文化滋润全球开放发展》的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

非常感谢今天在这里有机会跟大家介绍一下关于中国开放创新发展要以包容文化滋润全球开放发展,现在全球文化迅速发展,在这样情况下如何应对,如何冷静地应对,如何科学地应对,我觉得这个问题非常严峻。

中国加入WTO之后,在WTO框架内,虽然美国设置种种不便,前期打压后期推,没想到中国进去之后超高速发展十年,这几年美国舆论确实变了,国内对这种现象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无论是如何变换,最终赢家肯定是为世界发展谁做得贡献大者,谁是最终的赢家。

一、包容化滋润开放发展

包容文化是世界的文明高地。我们都知道原来在中国五千年文明时间,为什么全球的文明高地在中国?中国有一个最大特点,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民族之间的矛盾冲突不大,不像欧洲中世纪300年之间一直在打仗,所以在中国这个地方形成文化最大特点之一是非常包容,相互之间都很包容,同事之间、同学之间、家人之间不计较那么多小事,因为它不需要为一点点小事很计较,前年我们省政府派团到以色列访问,以色列一个很重要官员面对面给我们座谈,他说他最崇尚以色列,以色列文化是不撞南墙不回头。正是因为以色列民族这样的坚定不移,所以以色列早期创造的文明很多都没有传承下来,但是全球四大文明,中华文明传承至今,我们经过反复研究,和中华民族文化中间的包容密切相关。何为包容文化?包容文化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互动交流中形成的一种动态的文化融合与创新发展形态,包容文化讲究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文化是一片大海,有平静的时候,有波涛汹涌的时候,但是风浪过后海还是海,未来不管经历什么风雨我们还在这里。历史很复杂,但是没有摧毁,这就是包容环境。当然我们想从中国近代发展看,鸦片战争之后中国积贫积弱,马列主义和传统文化相结合,现在这些东西外国人想学确实很难,我们跟外国学者沟通之既有马列主义的东西又有中国文化。

二、中国进入开放发展3.0时代

1978年改革开放到2001年加入WTO之前属于摸着石头过河,自主探索阶段。第二个节从2001年加入WTO到今年4月份,我们在海南召开博鳌亚洲论坛,成为改革开放的2.0时代,这个时代我们主要在WTO框架之内获得了超高速发展。今年春季亚洲博鳌论坛中国主动推出再提出四个方面改革举措,完全超过WTO框架,我们认为中国发展进入了3.0版本、3.0时代,现在我们已经不拘泥于WTO框架,比如敢办进口博览会,很多人一听觉得不可思议,但事实上国外厂商确实来了大量进口商品,签约很多,所有来参展的人都愿意把最好的东西带来展览上,实际证明我们是高水平、高质量,进一步和全球融合的国家。在3.0时代,我们制度创新的任务特别重,现在从产业界,理论界都有一个产业创新,也就是为国家试制度,为人类创文明。比如郑州1210的电商模式,我们都知道第一批电商试点上海广州都在内,但是如今全国13个试点,我们一个试点业务量占全国1/3以上,为什么?很多地方主要领导带着队伍来学,还真学不透,尤其是今年在中国全球电商大会上,已经通过了跨境电商联盟,三周执勤全球标准联盟,把标准抛出来向全社会征求意见,不出意外的话明年在郑州5月10号会议上会通过全球跨境电商国际标准。所以,我们不仅急需向国外学习,很多地方我们也在为全球创造新文明。

三、以包容文化促进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

我们都知道习近平在重大问题上发言每每都讲到包容开放。十九大报告三次提到包容。

我们从全球情况看,美国在二战结束之前推出所谓的美国梦,青年企业家有想法的都来,所以美国在二战之前花大量的人力物力到全球各地搜罗科学家、专家,每个年龄段的真正有想法的人才都跑美国了,美国基本上无条件提供各种支持,所以美国文化从二战以前开始进入以包容全球文化为特色的开放状态,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最包容的深圳,不管谁来,不管天南地北到深圳都能生存,如今早期发源于中原的包容文化又开始在中国发展中发挥重要地位,我相信中原崛起不是想法,而是现实。这些年河南的各项指标与全国各地相比比较快,因为今年面临改革开放40年的问题,其中河南人均GDP1978年是全国人均GDP的60%,2017年达到79.8%,我们占全国的比重除掉人口比重比1978年降低了(因为现在国家统计局按常住人口统计的),经济比重尤其是最近几年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上升很快,现在2016年河南是中西部地区进出口排第一的,所以现在中国发展,中原发展,让我们从科学层面看到了文化的力量。

(2018年11月18日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中原经济学者论坛会议内容持续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