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点

【论坛追踪】第二届两宋论坛主论坛观点综述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11-13


2017年11月3日,由中原发展研究院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两宋论坛”在开封隆重开幕。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 姚先国 在主论坛上做主题发言。

以下为发言内容:


关于“一带一路”推进中智库建设问题我简单谈一点看法。

我认为现在这两个方面的推进,都存在着虚火的现象。“一带一路”在推进当中,急需智库的支持,但是智库的能力明显不足。我们现在研究“一带一路”的基础非常薄弱:一是针对性的研究很少,二是研究人才匮乏,三是对“一带一路”沿路国家情况都不熟悉。因此如何解决“一带一路”发展当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解决我们国家的经济主体走出去智库支持问题,这是智库建设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

因此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智库建设要深化分工,按国别分工或者按研究主体分工,各个单位要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和领域;第二,要把智库建设跟现代咨询业建设结合起来,把咨询业发展起来,才能够消除现在智库建设中的虚火;第三,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要注重国际合作,北欧、西欧有很多海外投资的长期经验,我们应该跟他们主动合作,来缩短我们进入国际市场的过程。

在智库建设过程当中,要着重培养领军人才、加强核心队伍的建设、众多的海归人才与本土人才如何协同打造真正能够符合“一带一路”需要,符合国际化发展需要的核心队伍,是我们的当务之急。希望跟中原研究院在这方面共同合作、探讨,谢谢大家!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张占仓在主论坛上做主题发言。

以下为发言内容:

今天我报告的题目是《弘扬包容文化,共建“一带一路”。》

一、包容文化是文化高地。首先,中国传统文化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包容。中华文明传承的核心是中国传统文化具有独特的包容性。而包容文化产生在中原的原因可以概括为:海纳百川终是海,中融八方仍为中,另外一个就是兼容并蓄。其次,包容文化是促进发展的先进文化。早期全球的包容文化产生于中国,从中世纪意大利大范围从中国引进包容文化到2008年金融危机后,西方发达国家均由开放、包容走到了世界前列。

二、包容思想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灵魂。“一带一路”倡议实际加入的超过100多个国家,这些国家历史不同、文化不同,需要具有充分包容性的包容文化支撑。小到一个家庭,多一些包容、多一些理解,就会带来更多幸福与快乐;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时代,提倡了包容,就会促进百花齐放。当今世界需要更多包容, “一带一路”建设的每一个核心要素都离不开包容。

三、努力打造中原包容文化的品牌,弘扬中原的包容文化,倡导包容以及提升包容。河南之所以在 “一带一路”倡议中形成国内外高度关注的四路并举(陆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海陆空一体的立体丝绸之路)是由于包容文化的支撑。

因此,当今世界包容文化对全球治理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弘扬包容文化,“一带一路”建设就拥有文化自信。中原文明源远流长,有了包容的特质,才具有全球意义。河南将继续发挥包容文化发源地的独特优势,在国家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定会大有作为。

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 曹家齐在主论坛上做主题发言。

以下为发言内容:

大部分人都认为传统中国是一个集权整体,学者们经常在宋史圈里面讨论,并且会提到君权与相权关系以及皇帝独裁的相关问题。因为在这种集群政体下,皇帝以及宰相的政权运作,一定是中央集权体制里面一个充分的表现,或者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

过去学界的研究中,这个问题一直备受重视。而在诸位学者讨论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更多的关注点是放在了皇帝在垂拱殿正经八经的坐朝听政,而且忽视了皇帝在后殿里面处理任务的问题。比如说皇帝后殿视朝处理何种事务呢?皇帝后殿视朝日期和时辰,以及后殿视朝的地点选择等等。再一个比较有趣的,皇帝一坐朝穿什么衣服,很少有人谈到这个问题,那么后殿视朝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但是最重要的是,假如把后殿视朝作为君主坐朝理政的一个环节看,需要关注的是他在整个御殿听政中后殿坐朝的功能,这个功能的大和小就直接关系到中央政治运作的问题。

那么为什么这些问题没有被太多的关注?研究宋史学者们一定知道,它肯定没有比较集中的史料直接记载,但是没有不等于不重要,今天只要稍稍利用检索手段,就会发现后殿坐朝,包括这些宫殿处理多了去了,只不过不集中的地方是,一个是没有集中的材料,再一个是它很零散。

最后有一个结论,就是一个揣测,通过研究和观察,我发现在北宋时期,后殿视朝不仅是前殿起居的一个延续,而且在皇帝的理政决策过程中处理的事务越来越多;这一环节在皇帝御殿听政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尤其是神宗时期尤为突出。

河南大学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 程遂营在主论坛上做主题发言。

以下为发言内容:

今天我的报告的题目是《从虹桥到苏堤:开封与杭州的缘分与未来》。

首先,在中国历史上有六座城市可以称为姊妹城市:西安和洛阳、南京和北京,以及开封与杭州。其中要数开封与杭州的关系最近、来往最多、缘分最深、血脉最亲。开封和杭州是一对血缘相连的姊妹。

其次,开封和杭州是一对风化绝代的佳人。开封和杭州的美也是水装扮的,北宋的开封有4条运河入城,一座典型的北方水城,南方杭州更是把钱塘江和大海的水运用到了极致,断流残雪和小桥流水装点出天堂都市的韵味。

第三,开封和杭州奠定了中国现代城市基础。在中国城市发展的历史上,开封和杭州共同打造了城市建设的新格局,塑造了市民阶层的新生活,开启了城市发展的新时代。

第四,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太多开封与杭州的因素,留下了数不请的开封与杭州的印记。

第五,开封与杭州共同的未来。从虹桥到苏堤,从金明池到西湖,从铁塔到六和塔,从清明上河园到宋城,开封与杭州都姓宋,一笔写不出来个宋。

上善若水,京杭大运河似一条动脉血管,如一条飘扬的丝带,两座城市的文化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是对美好自由生活,休闲娱乐方式,物质与文化精神的共同追求和期待,筑就了两座城市相似的性格。那是千年前的一带,千年前的一路,千年前的一带一路。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宋丙涛在主论坛上做主题发言。

以下为发言内容:

首先是我的那篇论文和下面要讲的:第一,主权制度决定了财政体制,宋朝就缺主权;第二,在财政体制里面,这个财政体制必须提供发展型公共产品,这个地方的经济才可能发展;第三,地缘政治决定了国家跟我们哪一个地方提供什么样的公共产品。

对北宋、南宋的判断:一是地缘政治不利;二是财政危机加重,社会矛盾尖锐;三是市井文化兴起,精英文化缺失。

今天我觉得最重要的关系就是市场经济和公共经济的关系,一个地方经济的发展不是完全靠资金的,实际上是靠天时地利的,当下中国面临新的机遇就是:美国在东边把太平洋试图封住,在西边试图孤立欧洲,这样欧亚大陆有新的机会;同时技术的改进,中国要靠半球化,只需要把欧亚大陆连起来,我觉得“一带一路”是可以给开封和杭州带来一个新的机会。

嵩山智库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陈中武 在主论坛上做主题发言。

以下为发言内容:


我今天报告的主题是打造高密度创新要素集聚区,即集聚创新、推动发展。

宋朝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基于一种经济现象顶层的经济制度设计。转到中国现在的经济现象,推动顶层经济设计或者变革也是这样的。比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界认为它有两个三块:一是三大主题,即市场在哪里、创新在哪里、改革在哪里;同时还有三个战略配合,中国制造2025是供给侧改革的主战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创新的主体,“一带一路”倡议是抓手。

下面谈一下河南省的经济现状。首先,河南三产比重在加大,一、二产业在很平稳的下降。说明河南由一个农业为经济主体的大省,向工业主体大省进行了较为成功的转变,从工业为主导经济向第三产业为主也有向好的势头。人均对比方面,河南与全国平均县比排在最低,最高的是浙江省。而人口基数同样较大的山东省是6.9万亿,排位明显靠前,河南低于了全国平均线。第三产业占比方面,从2006年河南的三次结构在改变,从30%多提高到了现在的40%多,但是全国从2006到现在十年间也在涨,河南比全国依然低10个百分点。通过增长速度和固定资产投资的比较,可以看出河南的经济总量多年来稳定在全国第五,经济增长速度全国第九,但是2006年增长速度在下降,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占比太大。

河南现在低于全国平均县也好,低于浙江也好,低于山东也好,这是基于一个现状。河南的优势在于我们有几大精神,比如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包括焦裕禄精神等等,另外现在省里倡导五大战略和 “三区一群”建设,在这中间还有很多优势可以做。

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 耿明斋在主论坛上做主题发言。

以下为发言内容:

我的发言题目是《阶段转换、发展转型与区域互动》,当前中国正处在次级阶段转换的关键时期,其核心是一个工业化、城镇化和要素在空间上不断聚集的过程。随着阶段的转换,聚集的方式也在不断变化: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中国要素的聚集方式就从原来的资源依赖向技术依赖阶段转换,未来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聚集空间会在全国格局内持续的得到强化。不仅要有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聚集中心,整个中西部地区也要有若干个以技术创新来引领的一些聚集中心。即开放不仅是国与国之间的开放,也是地域单元之间的开放。郑汴一体化的进程,实际上就很好地在实践上诠释了这个理念。但是在这个发展进程中,需要我们破除惰性过时的思维,不要让其束缚我们的思想和行动。

我的发言题目是《阶段转换、发展转型与区域互动》,当前中国正处在次级阶段转换的关键时期,其核心是一个工业化、城镇化和要素在空间上不断聚集的过程。随着阶段的转换,聚集的方式也在不断变化: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中国要素的聚集方式就从原来的资源依赖向技术依赖阶段转换,未来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聚集空间会在全国格局内持续的得到强化。不仅要有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聚集中心,整个中西部地区也要有若干个以技术创新来引领的一些聚集中心。即开放不仅是国与国之间的开放,也是地域单元之间的开放。郑汴一体化的进程,实际上就很好地在实践上诠释了这个理念。但是在这个发展进程中,需要我们破除惰性过时的思维,不要让其束缚我们的思想和行动。

2017年11月3日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