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点

【论坛追踪】吉炳伟在第二届两宋论坛开幕式上的发言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11-11

2017年11月3日,由中原发展研究院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两宋论坛”在开封隆重开幕。中共开封市委书记 吉炳伟 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以下为发言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盛世、盛会、盛情;宋城、宋韵、宋风。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时刻,我们相聚八朝古都开封,举办第二届两宋论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首先,我代表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向出席和参加第二届两宋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开封、杭州两市发展和两宋论坛举办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致以衷心的感谢!

一个宋朝,两座都城,南北相望,一脉相承。在中国整个封建社会时期,两宋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开封和杭州作为两宋都城,共同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宋文化,为中华民族文明历史做出了积极贡献。千百年来,作为中华民族文明历史重要组成部分的宋文化,像一根无形的纽带,将开封和杭州紧紧地连在一起,也为两座城市的发展和两市人民的美好生活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文化自信和文化滋养。

作为北宋国都的开封,迄今已有4100多年的建城史,是著名的八朝古都、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北宋时期,开封作为当时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国际性的大都会,为上承汉唐、下启明清、影响深远的宋文化书写出了华丽的篇章。在宋文化的滋养下,如今的开封不仅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和中国菊花名城、中国收藏文化名城,同时也成为了中原经济区核心城市之一、河南自贸区城市之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开封市委、市政府坚持“1234”总体工作思路不动摇,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强化新型工业化城市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两个定位,抢抓“一带一路”战略、中原经济区建设及郑汴一体化发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及河南自贸区三大机遇,努力建设实力开封、文化开封、美丽开封、幸福开封。近年来,全市经济保持了稳中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5%,增幅居全省的第五位;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7%,仍然保持在全省的第五位,其他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目前,开封正以巨大的发展潜力成为河南省乃至中部地区最具发展活力的城市之一。

作为南宋国都的杭州,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像开封这样的历史文化名城推进现代化建设做出了榜样。杭州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标杆,如今开封与杭州已缔结为友好城市,十年友谊,友谊之花愈发灿烂。按照开封、杭州两市的约定,两宋论坛在两市之间一年一度轮流举办,现已经成为了推动开封与杭州、河南与浙江、乃至中原与沿海及南北区域之间经济文化交流、共同发展的新平台。去年,首届两宋论坛在杭州成功举办,论坛上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仍然记忆犹新;今年,两宋论坛移师开封,我们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在这里碰撞思想的火花、烹制文化的盛宴、续写两宋论坛的新篇章。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现在正值中国(开封)第35届菊花文化节期间,我们诚挚地邀请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在开封多走走、多看看,领略宋都美景,品读宋都文化。同时,衷心的希望大家以两宋论坛为载体,共同传承和弘扬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共同促进开封、杭州两市的发展,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及各项活动圆满成功,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2017年11月3日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