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点

【论坛追踪】张广智在第二届两宋论坛开幕式上的发言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11-10

2017年11月3日,由中原发展研究院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两宋论坛”在开封隆重开幕。河南省政协副主席 张广智 发表重要讲话。

以下为发言内容:

金秋时节,我们因两宋论坛相聚在古都开封,共同领略一城宋韵,共同分享文化大餐。在此,我谨代表河南省政府、省政协,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河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在5000年的华夏文明史中,作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3000年之久。中国八大古都,河南有四个,即开封、洛阳、安阳、郑州。河南地上文物、地下文物均居全国前列,馆藏文物占全国八分之一,现有洛阳龙门石窟、安阳殷墟、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大运河河南段、丝绸之路河南段5处世界文化遗产。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加强思想文化引领,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大力繁荣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着力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和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努力实现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转变,并取得显著成效。

开封作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文化底蕴深厚,特别是北宋时期,更是积淀了享誉海内外的宋文化。诗词、书法、绘画等领域佳作频出、流传千古、文韵悠长,最著名的就是张择端的写实画品《清明上河图》。近年来开封积极挖掘宋文化,在全国地级城市中,率先提出了“文化+”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宋文化集中展示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先行示范区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并取得了良好成绩。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大宋东京梦华、大宋上元灯会等节庆活动和文化演绎节目,已成为开封的亮点和招牌,深受社会各界好评,也得到了文化部的充分肯定。

杭州是南宋的首都,历史上和北宋一脉相承,经济文化灿烂辉煌。如今的杭州,经济文化发展更是引领全国之先,在华夏转型的嘹亮号角中,走出了一波弯道超车的独立行情,不仅迈入了GDP万亿元俱乐部,还演绎了经济增幅由全国副省级城市的倒数第一位到正数第一位的反转大戏,地方财政收入总量也跃居省会城市第一。G20会议在杭州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浙江杭州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国运强。”河南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在经济文化发展方面多向浙江学习,多向杭州学习,重塑中原大地的灿烂辉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预祝第二届两宋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2017年11月3日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