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点

【论坛追踪】包伟民在第二届两宋论坛开幕式上的发言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11-10

2017年11月3日,由中原发展研究院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两宋论坛”在开封隆重开幕。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唐宋史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包伟民 发表重要讲话。

以下为发言内容:

由中原发展研究院、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开封市有关单位和河南大学有关部门以及杭州市社会科学院、杭州其他有关部门协办的两宋论坛,今天在开封隆重开办,请允许我谨代表中国宋史研究会向论坛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

开封跟杭州分别是中国赵宋王朝两个不同时期的首都,两宋300年是我国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个发展阶段,我国传统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在两宋时期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并对此后800年中国历史的演进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宋代以来,我国历史进步所集聚的集中要素,经过近千年的历史传承和发展,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内化成了一种民族的文化基因。开封跟杭州这两个城市,就是体现中原的雄厚和江南的灵动的典型。

明代学者陈邦瞻曾经说“今国家之制,民间之俗,官司之所行,儒者之所守,有一不与宋近者乎?非慕宋而乐趋之,其势固然已。”所谓“势固然已”就是指历史的大势就是这样,也就是说宋代历史文化对于后代的影响并非出于主观的想象,而是一种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客观存在。今天无论是明显带有儿化音的杭普话,还是杭州旧城的地名体系,都无不深深被打上了宋代开封的烙印,这就是历史影响最为直白的表现。如果进一步去观察,从开封到杭州,从中原到江南,影响区域发展的一些基本要素,例如地理、技术、信息、组织等等,两宋时期如此,今天依然如此。

所以当21世纪中华民族在经历了近代以来的屈辱、磨难之后,再次文明崛起。在我国历史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之际,我们抛弃旧观念,在新时代背景之下,重新审视两宋历史是十分及时的。开封与杭州两地领导和学术机构,发起召开两宋论坛,具有深刻的学术意义和巨大的现实意义。深入阐发两宋历史的文化遗产,必将有助于我们推动开封和杭州两地社会的发展,更是我们在新时期建立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资源。作为一个全国性的、以推动两宋历史学术研究为宗旨的群众性学术团体,中国宋史研究会有义务提供协助帮助开封和杭州两地每年轮流举办的两宋论坛顺利召开贡献思路、推荐学者、提供论著,共同推动与深化我们对祖国在两宋时期历史的理解,并从中汲取养分、回馈当代。

金秋之际,我们预祝各位与会代表在会议期间充分地辩论、论述、交流学术、激活思想、收获见解,并对风光宜人的汴城留下美好的记忆。谢谢!

(2017年11月3日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