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点

【论坛追踪】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 王国平 在第二届两宋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11-09


2017年11月3日,由中原发展研究院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两宋论坛”在开封隆重开幕。中共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 王国平 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以下为发言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组委会杭州方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向第二届两宋论坛在开封隆重举行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我相信在杭州市、开封市的大力指导、关心、支持、参与下,两宋论坛一定能够一届一届办下去并且越办越好,为此我想做一个简短的发言。

一、为何要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

1.“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原真实的南宋是展现真实全面的中国,展现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两宋文化应该成为我国文化发展的支撑。他还指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两宋文化积淀深厚,对世界文明的影响举足轻重,应该成为提升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但提起来南宋,莫衷一是,我们绝不能坐在历史的成见之上人云亦云,要以对历史负责,对时代负责,对未来负责的精神,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

2.“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必然要求,南宋开辟了古代中国东西方交流的新纪元。南宋时期,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国的经济重心完成了南移,形成了长江经济带的早期雏形。今天我们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必须要“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

3.“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是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必然要求,对于杭州这样一座拥有8000年文明史、5000年建城史的城市而言,如何建设独具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我认为重中之重就是要打好“南宋牌”,“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推动南宋皇城大遗址的申遗,经过2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努力,使杭州成为拥有七处文化遗产城市,使杭州成为真正的人间天堂,世界名城。在总书记的直接关心和支持下,2019年良渚申遗必将会获得成功,杭州就会有三处世界文化遗产。我们希望通过“还原一个真实南宋”,使杭州最终能够拥有7处世界文化遗产。

二、如何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

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就必须将南宋放到特定的历史发展阶段中,放到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放到整个世界的文明进程中进行考察,进而发现南宋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科学技术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发现南宋对中华文明所产生的巨大影响。

1.在政治上,既要看到南宋王朝外患深重的一面;更要看到爱国志士精忠报国、南宋政权注重内制的一面;从军事斗争上看,南宋是造就了爱国志士、民族英雄的时代;从政治制度上看,两宋时期是加强中央集权的时期;从用人制度上看,南宋是皇帝与士大夫共治天下的时代。

2.在经济上,既要看到赋税沉重的状况,更要看到整个南宋生产发展、经济繁荣的一面;从农业生产看,南宋出现了古代中国“南粮北调”的新格局;从手工业生产看,南宋开创了中国古代手工业发展新高峰;从商业发展看,南宋开展了古代中国经济发展新时代;从海外贸易看,南宋开辟了古代中国东西方交流新纪元。

3.在文化上,既要看到颓废安逸的“南宋遗风”,更要看到南宋“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繁荣局面,南宋是古代中国文学艺术的鼎盛时期,南宋是古代中国文化教育的兴盛时期,南宋也是古代中国史学的繁荣时期。

4.在科技上,既要看到整个宋代,包括北宋在中国古代科技史上的重要地位,也要看到南宋对古代中国科学技术的杰出贡献。南宋在农业技术理论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也在有色金属冶炼、制瓷、造船、建筑、酿酒等方面都取得了极大进步。

5.在社会上,既要看到南宋一些富豪官绅生活奢华、挥霍享乐的一面,更要看到南宋政府关注民生注重民生保障的一面。南宋的农民获得了更多的人身自由,南宋市民阶层登上了历史的舞台,南宋的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

6.在历史地位上,既要看到南宋在当时国际国内的地位,更要看到南宋对于后世中国和世界的影响。京城临安成为12至13世纪最为繁华的大都市。直到今天,杭州人所特有的文化特质、社会习俗、社会理念,都深深烙上了南宋社会的历史印记。

7.在当今的时代上,杭州要挖掘南宋文化遗产,丰富千年古都内涵,推进生活品质之城建设。一要传承南宋“经世致用”的务实精神,引领“和谐创业”,提升杭州的经济生活品质;二要挖掘精致开放的文化特色,弘扬“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人文精神,提升杭州的文化生活品质。三要弘扬南宋“寒门入仕”的宽宏政策,推进“共建共享”提升杭州的政治生活品质;四要借鉴南宋体恤民生的仁义之举,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提升杭州的社会生活品质;五要整合南宋安逸闲适的环境资源,打造“东方休闲之都”,提升杭州的环境生活品质。

最后希望通过在座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重新对南宋300多年的历史进行回顾和总结,共同撰写一部真实的《大宋史》。同时也希望通过两宋论坛,讲好两宋故事,进而讲好杭州故事、开封故事、中国故事,提升杭州、开封,乃至中国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杭州、开封及两宋论坛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2017年11月3日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