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点

【时闻点评】 “一带一路”倡议与未来的经济增长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05-14

【摘要】今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郑祖玄 教授,余萍 副教授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多方努力下赢得了世界的瞩目,在实施过程中,中国将最终跨越“修昔底德陷阱”,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与全球各国一起实现繁荣。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持续三十余年的高速经济增长为中国赢得了“奇迹”的称号。从二千多亿美元到超过十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中国从总体上由一个落后的前工业化国家转变为一个新兴的工业化国家。笔者以为,这一奇迹的实现正是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果。在过去的三十余年中,如此伟大成就的取得,正是中国坚持了面向市场化的改革,而这种面向市场化的改革则是通过一系列的开放政策来实现——改革即是开放,开放亦是改革。

中国的改革开放,离不开过去数十年以来的全球化历程。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风起云涌的全球化浪潮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提供了再好不过的经济环境。在二战之前的全球经济秩序中,一个崛起的大国需要用刺刀为其工业化部门开辟贸易和投资市场,开辟殖民地,从而不可避免地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但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后的全球化,则创造了一个大国崛起的和平环境。得益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得益于自由贸易的主流国际经济秩序,中国实现了一个大国的和平崛起,也成为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

2013 年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推动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倡议赢得了世界的瞩目。站在新的世界局势和中国发展的宏观大势重新审视“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会发现“一带一路”倡议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在面对日益复杂紧张的国际宏观局势时新的外交理念和策略。

我们当然也看到,近年来随着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增速的不断放缓,以及日益严峻的国际形势。全球化过程中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开始抬头,连一直以来坚持奉行自由贸易的英国和美国也开始实施贸易保护,自由贸易在新形势下受到相当大的威胁。在这种严峻的国际形势下,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高举着自由贸易和投资的大旗,重新诠释了大国在世界经济秩序建构中的正确态度。“一带一路”倡议也成为当前支持全球化发展,推动全球共同进步的重要战略力量。这一战略,从倡议到推进的3年多来,获得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支持,已有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短短三年获得的进展充分说明,“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化大环境中处理对外经济关系的正确策略,代表和反映了世界主流的声音和态度。

“一带一路”倡议带来了贸易经济格局新转变。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加,中国已经渐渐开始向一个资本输出国转变。这种转变也让一些抱有冷战思维和殖民思想的保守势力开始担扰中国是否会成为一个新的殖民主义者。毕竟,殖民主义的历史就是伴随着资本输出的历史而产生的。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则是完全不同于旧殖民时代的资本输出历史。“一带一路”并不是着眼于为中国的产品和投资寻求外部市场,而是着眼于与沿线国家全面的经济合作。因为中国取得成功的历史告诉我们,贸易伙伴的发展和繁荣才是中国繁荣的基础;“一带一路”并不试图推销中国的价值观和文化倾向,而是坚持和谐包容,把“文化多样化”作为中国的基本原则;“一带一路”并不试图建立中国的势力范围,而是与包括主要西方国家在内的全球各国共同实现经济合作。

我们终将可以看到,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过程中,中国会与合作共建的其它国家一起继续地推动自由贸易在全球的深入发展,为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带来发展的机会。我们可以看到,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过程中,中国最终将跨越“修昔底德陷阱”,不仅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同时与全球各国一起实现繁荣。

(中原发展研究院 郑祖玄、余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