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点

陈维忠:新常态下河南制造强省战略思考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1-14

2017年1月7日,中原发展研究院举办的第二届“中原发展研究院创新奖评选暨中原发展青年论坛”上,河南省工信委副主任、首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一等奖获得者 陈维忠 发表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

去年首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选中,在各位老师的辛苦努力下,我有幸得了一等奖。得奖之后,我带着各位老师殷切的嘱托更加深入地投入到研究和应用之中。今年我有幸作为评委参与到今天的评选过程之中,深切体会到这个评选是一个真正实事求是、严格、严谨、认真的评选。所以,每一个奖项含金量都是最足的,先提前祝贺获奖的师弟师妹们。今天听了候选人的发言之后有几点深刻的感受:一是身处校园之中的老师、同学对于数理、逻辑和理论方面比较在行,但是对于应用方面就相对有所欠缺;二是在机关的这些同志,大量的成果是一个调研报告,这个调研报告背后的理论支撑并没有清楚地表达出来。我认为未来的时代是个融合的时代,谁能把研究和应用融合起来,谁就能成为未来真正学术研究的一个佼佼者。我们的科学研究就像个烟筒,现在的状况是互不相通,包括科研和应用、产业和金融。未来对研究和应用的融合谁能做得最好,谁就能走得远。

去年以来,由工信委牵头做了:《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河南省制造业供给侧性改革的方案》。

在这里面,一个核心的概念基于形势的判断。即在新常态下,河南制造业、河南的产业发展,到底去向哪里。经过研究后认为我们现在正面临着第四次工业革命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为引领的这种新技术革命,正在日益地改变着我们的生产方式和行为方式。在此态势下,我们面对的问题是怎么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我们的传统产业。我们通过研究,还提出一个重要的结论:目前我们整个国家正处于第二次消费时代向第三次消费时代过渡的时期,是由大众生产、大众消费向小众生产和个性化消费转变的时代。在这个转变的时代之下,作为一个人口大省的河南,我们如何能充分利用我们的市场优势来推动我们制造业的发展,其实从需求端和供给侧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革命。第三点是环保革命。我们现在雾霾问题很严重,很多制造业、很多工业企业都被关停,大家也怨声载道。如何在这种环境下,利用环保安全的倒逼机制来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同时来发展我们的绿色产业,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很重要的任务。

基于这三点考虑,我们在《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里面确定了12个重点领域。《中国制造2025》是我们国家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跨越的一个重要的纲领性的文件。它的核心是要把我们的装备制造业引向中高端。但是,对河南来说,我们不仅要兼顾装备制造业等高端产业,更要兼顾点大面广的传统产业改造和就业容量大、市场容量大的消费品工业的升级。所以在这个重点优势领域之外,我们又涉及了民生消费领域和传统领域的提升,等于是在用《中国制造2025》的手法来改造我们产业。

去年下半年,因为推进制造业供给侧改革,我们对12个重点领域进一步聚焦了五大主导产业。这五大主导产业分别是装备制造、食品制造、电子制造、新型材料制造和汽车制造。那么如何抓好这五大主导产业?我们通过重新审视了前五年发展策略,确定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前五年我们是以开放来带动集聚的,未来五年我们要以开放和创新并举。

所以,从今年开始我们提出了几个抓手:

1.构建制造业的创新体系。我们必须有自己的创新体系,发展的重点要由大规模地承接制造转移产生制造业的集聚转向创新驱动上面。所以从今年开始,我们要设计我们制造业的创新体系。这个创新体系是个“个十百千”的这样一个体系。“个”是指一个平台,就是作为国家战略创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试点城市群”;“十”是指我们要创建围绕制造业的主导产业,建设10个左右制造业的创新中心;“百”是指我们要培育100家左右在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四是从今年开始,我们开始实施新产品开发,我们的技术改造,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就围绕着新产品开发展开。

2.构建智能制造体系。智能制造体系也是围绕怎么创新来做的。一是要搭建一个全省的工业云平台,即全省的企业服务平台,实现面向全省的省、市、县三级联动。这是政府服务企业的一个重要抓手。二是每年要定期推出10个制造业模式创新的示范。三是我们准备运用技术改造和智能化改造,建设100个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在产品上还要推动千家企业的机器人换人,推动机器人产业,推动数控机床产业的发展。

3.构建企业服务长效机制。今年这方面工作的重心是做一个“百千万助力企业成长计划”。所谓“百”,就是从今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通过遴选每年培养100个卓越企业家。因为企业家是我们最庞大的资本和最宝贵的财富。“千”是指我们要推动千亿资本助力制造强省建设。就是一千亿,我们和中原资产合作,准备组织一千亿的资本,助力制造强省建设。我们现在的主要问题是缺乏产业和资本之间对接的平台,所以,我们要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推动千亿资本助力制造强省建设。“万”是我们持续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推动政策的落实。

推动五个主导产业的发展,我们提出了“五个一”:建设一个班子,就是省、市、县三级联动;组建一个智库,先进制造业研究院,现在正在组建当中;实现每一个产业组一支子基金;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和创新产品;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和示范基地。其实关键在于怎么发展,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对每个产业进行了逐个研究,以保证产业政策用对地方。

装备制造业。我们认为河南存在的问题一是我们大型设备成套化不足;二是我们的精密基础件不足。这两项的提升要围绕着融资租赁、“资本+金融”这样一个概念推动大型企业交钥匙工程的实施。

食品制造业。对于食品制造业,我们主要的任务是用烟酒和冷链食品的绿色化推动二次创业。由于现在烟和酒都是高税负行业,河南的冷链食品是河南最具优势的产业。所以,我们要以这个为突破口来推动河南食品制造的二次创业。

新型材料制造业。河南是个原材料大省,包括铝、铅、锌,有色金属、钢铁等行业现在都是过剩行业,如何通过创新驱动引导他们向新材料制造延伸,改造提升,这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任务。

电子制造业。我们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让电子制造成为河南的主导产业,成为万亿级产业。我们分析了以后发现,目前的增长点是在芯屏和集成电路。所以,今年提出来要多点突破、多路突破:既要依靠航空港区,又不单单依靠航空港区;既要靠智能终端,又不能单单依靠智能终端,在全省发现这样的一个智能硬件的集群,再继续培养。

汽车制造业。我们分析发现现在中高端车型的生产有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趋势。河南拥有这么大的人口优势,也应该试图把一两个中高端车型的生产转移到河南,而中高端车型的转移成功与否,决定着我们汽车制造能否做大做强。

今年以来,有很多新常态、新形势,也面临着很多新问题,企业家都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作为政府部门,作为我们研究人员,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思想的引领:如何在不确定性中创造确定性、把握确定性,如何能让企业家的产品不仅能适应消费需求,而且能创造消费需求。我觉得我们的任务和使命就在于此,我们为此而不懈奋斗。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