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点

黄少安:如何看待投资、贸易自由与保护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1-03

2016年12月24日,由中原发展研究院、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自贸区建设与中原都市化发展论坛在开封举办。围绕自贸区建设与中原都市化发展,与会多位专家学者就包括河南在内的全国自贸区建设的经验、特色、问题及与中原都市化发展的关系等进行深入交流。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 黄少安教授 发表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

我国自贸区的获批到目前为止一共三批11个,现阶段在中国进行自贸区试点,是很符合我们国家当下的发展需要的。如果说通过自贸区来开放,现在的意义已经不大了。现在不是我们是否开放的问题,而是西方国家、美国不开放。但是意义重大的一点是,现在的自贸区试点与其说是开放,不如说是主要以开放促改革,因为原来的那一套管理体制确实需要改,自贸区试点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负面清单的管理。

我今天的演讲题目:“如何看待投资、贸易自由与保护”,我是研究经济学的,但是目前在专心研究重商主义。所以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说怎么来看待投资和贸易的自由和保护。我想说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怎么看待现阶段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所谓的贸易保护?

我总体的观点:美国现阶段的贸易保护主要在商品贸易。多年以前,中国付出很大的努力加入WTO。因为我们要出口、要开放,我们的产品要走向世界市场,美国等国家认为中国受控于他们,我们的产品竞争不过他们,所以他们可以决定我们是否开放。

但是多年后,中国的商品贸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出口像潮水一样融入到全球大市场中,已经由原来的中低档转变为现在的中高档。我们的很多制造业,占领国外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这方面出乎了西方国家的意料。

所以西方国家现在提出保护贸易,重新发展自身的制造业,这也说明我们国家这么多长时间的出口替代战略是成功的。除了在商品贸易上搞保护,美国也在提防中国现在对外投资能力的增强。中国收购美国企业或者在美国办厂,美国会设置障碍。但在别的领域,比如服务贸易,尤其是金融,并不进行保护。一方面美国似乎有逆全球化意向;另一方面又在大力地推进全球化:在服务贸易尤其是金融领域,还有军事政治领域全面推进全球化。所以不能误判为美国经济是反全球化、逆全球化的。

第二个问题,美国为什么对商品贸易进行保护?

对服务贸易尤其是金融业,美国提倡自由、开放。历史上,英国、德国、法国是怎么做的呢?对投资或者贸易,到底是保护还是自由?完全是依据国家利益原则来决定的。如果实施保护对国家有利,就实施保护贸易;如果保护贸易不符合国家利益,则要实施自由贸易。

国家在发展强大的阶段提倡自由贸易,在落后阶段就要保护贸易。在同一个阶段,国家在自己强大的领域提倡自由,在落后的领域实施保护贸易。

全国批了这么多的自贸试验区,开放也是结构性的,并不是全面的开放。尤其是金融行业,金融领域是一个大的范围,有些领域不能全面放开,但是美国现在希望中国把金融渠道全部放开。有很多人认为如果我们国家的资本项目不全面开放,汇率没有自由化,就等于我们金融落后。事实上一个国家金融行业的发展根本上是为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到什么阶段,就需要什么样的金融;还有就是国家对金融的保护能力,这些因素决定了金融的开放度,或者是金融产业占GDP的比例。中国是一个大国,金融不可能脱离实体经济独立发展,金融必须建立在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之上。金融的开放要高度谨慎,现在中国的金融与美国、英国这些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美国现在希望人民币汇率完全市场化,如此他便可以利用美元的强势地位源源不断地掠夺我们的财富。总而言之,强则自由,弱则保护。

目前对中国来说,实体经济最重要。中国现在面临内忧外患的处境,国际局势的变化现在很大程度上对我们是不利的。我们只能依靠实体经济、工业和农业将国家强大起来。尤其是高质量的制造业体系,这是保证一个国家经济安全和军事安全的底线。

第三个问题:重商主义。

我们学习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时,认为经济学作为一门科学,是以古典经济学的产生为标志的,重商主义经济学不算严格意义上的经济科学。但是我现在发现,重商主义经济学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尤其在实践上,是被严重低估的一个经济学流派。

重商主义流派的生命力在经济学史上是最顽强的,从产生到现在,在实践中从来没有被放弃过,几乎每一个时代都有重商主义的存在,包括凯恩斯主义在本质上也是重商主义—追求国家干预进行贸易保护。

重商主义在理论方面似乎没有统一的理论体系。经济学产生的现实基础是市场机制和工业革命,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配置资源的主要方式是价格机制,经济学的最核心的理论就是价格和价值理论,涉及到价值,就可以追溯财富的源泉。以前经济学界认为重商主义不关心价值和价格,事实上我看了很多重商主义的著作,发现很多学者也研究价值和价格理论,他们认为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商品差异是财富的源泉。他们认为价值的源泉是使用价值。我认为我们应该重视重商主义经济学,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下,我们更应该研究重商主义。重商主义不仅在理论上有建树,更为关键的是实践意义十分强大。

所以,我建议我们在座的年轻的同学们,你们学经济学,研究经济学、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是很重要的,如果不学习和研究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就很难理解课本上的原理、模型、公式,而且也很难准确地判断现在的和过去世界的风云变幻。另一方面,我也建议实践中的同志重视学习重商主义。

(根据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