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点

耿明斋:河南的开放发展与都市化进程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12-29

2016年12月24日,由中原发展研究院、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自贸区建设与中原都市化发展论坛在开封举办。围绕自贸区建设与中原都市化发展,与会多位专家学者就包括河南在内的全国自贸区建设的经验、特色、问题及与中原都市化发展的关系等进行深入交流。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 耿明斋教授 发表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

在发展的新时期、新阶段面临巨大压力的背景下,河南需要做出一个选择。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到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河南在整个中西部地区GDP的增速是持续领先的,因此一跃成为全国第五大省域经济体,人均GDP最高的年份大概也到了全国的第16位,超过湖北,成为中部六省的第一,但是很快就滑到了现在的22位、23位。金融危机以后,河南的压力比全国可能还要大一些,至少比中部六省中南边的四个省压力更大。原因在于,原来的高速增长主要是依赖于对资源的开发和丰富廉价劳动力资源的支撑,但是新时期、新阶段这些支撑不在了。在这样一个状态下,河南面临着一个对发展动力的重新选择,就是到底如何保持一个持续稳定的增长,这是这几年河南一直在探索和实践的重要问题。

放大自身比较优势 打造内陆综合交通枢纽。河南做的一个重大选择就是放大自身的比较优势,从打造内陆综合交通枢纽入手。实际上这个问题的思考在新世纪刚到来的时候就开始了,最初的想法还是从处理好工业化与农业现代化的关系入手,因为河南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是在农业比较优势异常突出的情况下如何推动工业化与现代化。国家在对保粮食安全压力很大的情况下,怎么样走上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的发展道路,就需要做一个选择。2003年提出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从哪儿切入进来呢?从中原城市群切入进来,然后就做郑汴一体化,提出了建设郑汴新区的概念。到了2009年,在新一轮上升国家战略的过程当中,又进一步提出了一个“三化”协调的概念, “三化”怎么协调?到2011年谋划中原经济区战略的时候,又回到了城市这个概念上来,提出来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核心议题,就是实现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发展,就是由工业再回到突出城市这样一个基本的思路上来。

那么怎么做城市?我们还是围绕着郑州做,逐渐的做大郑州的思路就越来越清晰。最后,还是从放大交通优势入手,然后做枢纽、补短板,随后就产生了航空港实验区、“米字形”高铁的概念,打造内陆交通枢纽,到了2012年、2013年的时候,这个战略思路就成型,形成一个强烈的共识。然后就做了下面几件事:

1.扩建机场。机场的能力放大,机场二期提前一年完成,于2015年末投入使用。这个基础设施在全国是领先的,所以使得机场国内外的航线迅速扩展。近几年郑州机场客、货流在全国各大机场增速一直领先,尤其是货流量在全国的增速一直是排名第一。预计2016年年末全年客流将突破两千万,超过武汉。未来超过长沙应该是迟早的事;预计2016年新郑机场全年的货流量会突破45万吨,这将意味着货流量超过杭州,成为全国第七大货运的机场。河南谋划推动发展的“米字形”高铁,预计“十三五”期间可以全线贯通,区域内的城际铁路在“十三五”时期也能够全线运营起来,连接郑州周边距离较近的6个城市,形成一个比较密集的城市群。

2.开放发展。在开放发展这个层面上,郑欧班列做得非常好,据我了解,不管班次的密度还是货运的价值,在全国开通的通往欧洲的班列里都是名列前茅的。同时,河南保税区的进出口大约占到河南进出口总额的60%-70%,且在全国保税区中排前列。口岸的建设力度很大,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内陆的口岸群,初步形成了我国内陆数量最多、种类最全、效率最高的口岸体系。特别是跨境电子商务兴起以来,所形成的物流在里面迅速膨胀,2015年全国大约有一亿多单流动货物,仅河南就完成了五千万单,今年会突破一亿单,初步形成了杭州阿里巴巴平台交易,郑州进出货物的区域分工模式。

3.做大枢纽。围绕枢纽做大来助推整个区域经济发展的思路在河南的语言体系里面也有一些比较经典的表述,比如大枢纽、大物流,还有“一极三圈八轴带”。“八轴带”是高铁的八个方向,正好把中原经济区串联起来,形成内陆开放高地。最近,河南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和省十次党代会提出来一个词叫大都市,但也还有一些有争议的问题,比如说郑州该不该做大?现在有些概念比较模糊,比如有些记者说,到2020年郑州会达到460平方公里,这是早过时的概念,但是现在还在媒体上宣传。其实现在郑州的建成区面积早已经超过460平方公里,郑州规划总赶不上发展的速度。

大郑州都市区应该包含周边的四个城市,除洛阳外,开封、新乡、许昌对接郑州发展的欲望都很大。虽然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不管是从空间上还是从内在的经济及人的活动层面上来说,郑州与周边城市之间连接的密度确实已也经非常高了。最近有一个新的深化,由于郑汴港正好形成一个“三角”的区域,这是十年前郑汴新区的一个概念,所以开封提出来郑汴一体化升级版的新概念,组合成新的大郑州都市区的一个核心区,最近传出来一个信息,郑州被列入四个国际性区域中心之外新规划的11个国家中心城市里面,这就从外部对郑州的发展注入了很强的动力。在现有发展基础上,以枢纽和物流为特色的自贸区该如何发展?郑州是建成全国重要的物流分拨中心、内陆地区最大的口岸,还是探索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自由贸易实验区等等这些问题都在讨论中。

河南也有最大的短板,就是科技教育。到目前为止,河南没有一所教育部直属的高校。我前天参加了省人大组织的会议,了解到一个省级科学院在编人员只有四百零几人,这与有一亿人口的大省极不相称,当然河南也在寻找解决办法,但是这仍可能是未来长期制约各种发展的一个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