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点

姜玉梅:四川自贸区建设构想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2-17

20161224日,由中原发展研究院、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自贸区建设与中原都市化发展论坛在开封举办。围绕自贸区建设与中原都市化发展,与会多位专家学者就包括河南在内的全国自贸区建设的经验、特色、问题及与中原都市化发展的关系等进行深入交流。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 姜玉梅教授 发表的演讲。

首先,林桂军校长给我敲了一个警钟,他说,目前国际政治形势非常严峻,因此他最后落脚点是现在我们应该如何发展,对自贸区的发展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时,他又提到了,从国际的自贸区经验来看,内陆地区好像都没有成功,而四川属于典型的内陆地区,那么怎么把自贸试验区做出自己的特色,听了林校长的报告以后,我确确实实有了危机感,也感觉到自己的责任非常的重。

第二,上午几位第一批和第二批的领导、老师、专家都有非常明确的对标,例如上海对标国际,福建对标台湾,广东对标香港,那么对四川来讲,对标什么?现在我们提出的是对标国际、自主创新,但是要根据自身的这种特点去对标,然后才能自主创新,对四川又提出了一个挑战。

第三,黄茂兴院长提到了,上海自贸区最大的障碍是人才储备,那么对于四川来讲更是一个重大的障碍。谈判需要人才,实施需要人才,我们做的这一切都需要人去推动。所以又给我一记警钟,就是人才的储备、人才的培养。

第四,林校长针对发展中国家投资开放的敏感问题,提了17个方面的问题,从法学角度来看,那17个敏感的问题都不是我们这11家独立的自贸试验区能够完成的,整个自贸区发展的贸易问题也好,投资也好,还是政府的监管服务也好,都属于国家最基本的顶层的设计。所以,我们学者要努力,地方政府要努力,但是国家最顶层的更要推动它去完成。

第五,我觉得第一批和第二批的实施过程中,主要有两个层次的问题。先行先试最后的经验就是可复制、可推广,但从法学上来看,很多的规则涉及到行政法问题,而我们是大陆法国家,它的规则要求行政权力来自于老百姓,来自于国家的赋予。因此法律没有明文规定的,行政机关是不能为的。同时,如果法律有明文规定的就必须为。现在更多的是一些下位的国务院的行政法规或是部门规章,地方性的法规缺少上位的法进行统筹,所以在试行的过程中,地方政府必然会怕试错。在这种情况下,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先行先试过程中,地方政府,企业,学者所提出的这些问题都要归结到国家上层进行统筹。

四川自贸区建设的构想主要是我们学院的团队参与四川省商务厅以及成都市商务局在构想的时候一些共同的经验,今后在方案中可能有所体现,但是不成熟,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第一,四川入围自贸区有很重要的意义,也就是国家一个大的布局,从东部沿海到中部、西部、东北四大板块整体布局。从国家层面上应该注重节奏问题。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中国的疆域辽阔,各个地区是不一样的,所以各地区根据自己的情况去试,才最具有国家战略性的意义。

第二,从第三批这七个自贸区的定位来看,获批的方案各有特色、各有侧重。就四川而言,虽然属于内陆地区,但是也非常有独特点,它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国家战略的交汇点,它的先行先试具有可推广意义。其次,它是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重要门户,同时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国家对四川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要求。林校长上午提到,降低运输的成本是最核心的。但是四川既不沿边又不靠海,怎么去突破,怎么走出自己独特的道路?四川省商务厅的刘新厅长指出,四川的定位是打造内陆开放型的经济高地,实施内陆和沿海、沿江、沿边协同开放,实行协同开放。

在获批的时候就提到四川分成两个大板块,一个是在成都,一个是在泸州。成都未来自己的定位为三个城市,国家中心城市、世界文化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因此成都的自贸区就围绕着这个来展开。但是成都的短板是比较多的,怎么样避免短板,或者把短板变成优势,这是我们在思考的问题。整体的思路是这几个方面,第一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第二是要营造良好的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第三是“一带一路”中四川的地位充分地发挥。

具体怎么出牌呢?搭建开放型的平台,成都准备聚焦科技型自贸区,探索一条内陆地区开放的模式。成都三线建设中有很多的国有企业、军工企业和一些研究院所、还有高校聚集,因此准备打科技牌。四川希望成为西部的金融中心之一,就是金融牌。虽然我们不沿海,不沿河,但是我们可以往空中发展,也可以发展铁路,所以四川成都已经开始实施第二国际机场,把简阳划入成都市,距离成都市区51公里,打造第二国际航运中心,打航空牌。四川军工是很强的,所以打军民融合牌。同时,四川有深厚的文化,还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因此还想打造一个无国界的消费天堂。我们现在还在论证,希望能够再聚焦,发挥我们的优势,同时能够达到中央对我们的要求、期望。

第三,首先是合作的问题,成渝本是一家,各有各自的优势,根据各自的特点去发展,但是不能分割,要共同发展,这样才能够将整体的经济带动起来,成渝错位发展的同时要联合。四川省以前进行了很多的改革,要进一步充分发挥中心的作用,指望着它的红利进一步放大,因此我们还强调的是区域内省内的再联动,还有我们这11家的联动,尤其是向第一批、第二批学习的问题。

第四,透明的、稳定的、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它的安全性、稳定性才能保证效益。因此在自贸区里怎么按照国家的规定放管服做好,然后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到的,要建立一个高水平、高标准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最后,中国的自贸区建设承载着非常重要的使命,任务非常艰巨,需要大智慧,需要协同创新,需要在座的我们共同努力,当然还包括政府,企业齐心协力。

(根据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阅)